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加速发展谋跨越 砥砺奋进谱新篇——新区各部门各单位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热潮

 2022/06/10/ 11:28 来源:兰州新区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绘就了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接续奋斗的前进号角。新区各部门各单位第一时间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体现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持续发力 勇当发展“排头兵”

  作为新区经济牵头抓总部门,将全力以赴抓产业培育、项目谋划、深化改革等工作,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局长苏田

  “作为新区经济牵头抓总部门,将全力以赴抓产业培育、项目谋划、深化改革等工作,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局长苏田说,新区经发局将积极作为,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

  新区经发局将聚焦新区“十四五”发展方向和“四强”行动目标,抢抓“双碳”目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政策机遇,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全力保障各项牵头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同时,将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各部门抓好新区“十四五”规划落实。加快编制区县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实施方案、新区航空产业发展实施规划,争取国家批复《兰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苏田说,新区经发局将聚力实体经济强产业,加快项目建设稳投资,坚持“一切聚焦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工作理念,做好项目“谋、争、建、促”工作,形成项目滚动接续发展格局。实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落实落细驻守盯办、跟踪推进措施,协调推进机场三期、环线铁路、国际健康驿站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记者 祁瑞龙)

  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全力以赴 开创城市建设新局面

  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将化挑战为机遇,奋力开创现代化城市建设新局面。

  ——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局长李军德

  “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将化挑战为机遇,奋力开创现代化城市建设新局面。”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局长李军德说,我们将全力为新区产业园区发展、营商环境改善、现代城市建设、乡村全面振兴、公共服务供给、基层社会治理、制度革新“七样板”贡献城建交通力量,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新区城建交通系统落地见效。

  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将抢抓大兰州、兰白都市圈、兰西城市群整体联动发展战略机遇,持续完善城乡交通体系,为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筑牢坚实基础设施支撑。加快中川机场国际空港建设,持续推进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快建成区域枢纽机场。加快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机场环线铁路建设,推动轨道5号线、铁路东环线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加快完成兰州新区南站建设,推动形成机场T3站、兰州新区站、兰州新区南、兰州新区北等五个综合交通枢纽。狠抓基础配套,按照产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时序及配套需求,全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我们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动兰州新区工改系统二期建设。”李军德说。新区将全面落实建筑许可“全程网办”,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从好到优”。

  (记者 祁瑞龙)

  新区财政局(国资局):创新举措 增强金融服务支撑力

  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新区财政局(国资局)负责人李晓彤

  “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兰州新区财政局(国资局)负责人李晓彤说。

  李晓彤介绍,新区财政局(国资局)将从未来五年发展全局谋划部署财政金融国资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各项行动部署落地落实。在财政工作方面,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准确把握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要求,实施好“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更好服务兰州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国资国企方面,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务求改革实效,实现改革成果稳固化制度化,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在金融工作方面,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做优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做大绿色金融业态规模,做活绿色金融创新举措,做强绿色金融品牌效应,切实增强金融服务经济的支撑力。

  李晓彤说,兰州新区财政局(国资局)将用足用好国务院“稳经济33条政策措施”的重大机遇,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保住市场主体。统筹发展与安全,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全面梳理稳住经济大盘相关政策,形成全局上下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兰州新区落地落实贡献力量。

  (记者 霍鸿宇 实习生 赵翊希)

  新区自然资源局:精准发力 打好“三区三线”划定攻坚战

  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我们将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新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王炯

  “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我们将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新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王炯说,全局上下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党代会精神在新区自然资源系统落地见效,为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自然资源服务保障。

  自然资源部近期启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后,为将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全面完整纳入全市和全省国土空间规划,新区自然资源局多次赴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协调对接,全力争取在优化耕地保护布局、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和建设用地等指标分配中对新区予以最大支持,坚决打好“三区三线”划定攻坚战,全力推进新区国土空间规划落地落实。

  “我们将加大建设用地报批力度,缩短建设用地报批时限,扩大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范围,助企纾困,加速壮大实体经济。”王炯表示,新区将对新入驻项目不断加强动态巡查力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机制,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履约不到位的项目企业,以收回未开发土地、纳入“失信人”黑名单等方式进行惩戒。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使用。同时,全方位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各类公共设施合理布局。

  (记者 祁瑞龙)

   新区教育体育局:开拓进取 提升教育体育发展能力

  报告为兰州新区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定位,指明了方向。

  ——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琴叶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提高各类教育质量,让群众更满意”“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自身发展、人生出彩的能力”的具体要求。“为新区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定位,指明了方向。”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琴叶说。

  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引的方向,兰州新区将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建设教育强区。“这是任务,也是目标。”王琴叶说。新区教育体育局将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高考综合改革、“一体化办学”,“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改革事项,激发教育事业生机和活力。建强校长队伍、名师及骨干教师队伍、党员队伍、思政队伍、督导队伍、教研队伍、体育协会队伍,强化教育体育中坚力量。实施“双减”工程、教育信息化2.0工程、学校建设扩容增位工程、民办教育规范工程、护校安全工程、优化绩效考核等工程,提升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能力。

  王琴叶说,在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之际,新区教育人将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部署要求上来,增强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记者 姜波)

    新区科技发展局:主动担当 高标准推进“强科技”行动

  我们将主动担当强科技光荣使命,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助力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区科技发展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杨天岳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强科技行动,主动担当强科技光荣使命,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助力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区科技发展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杨天岳说。

  杨天岳说,新区科技发展局将积极融入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认真践行“四强”行动,争取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检验检测平台,力争到2025年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100个,不断提升新区重大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能力。同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研发和产学研合作项目,引导企业增加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户,实现以企业的创新发展带动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坚持刚性留才和柔性引才,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重点完善科技项目管理、校企院企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等机制,力争到202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8%左右,为建设创新型甘肃贡献新区力量。

  (记者 霍鸿宇 实习生 赵翊希)

  新区市场监管局:守牢底线 为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我们将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惠企便民帮办服务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干事动力、具体举措。

  ——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兴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冲锋号!”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兴杰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动力”,为我们下阶段工作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魏兴杰说:“今年,我们将围绕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企业登记、行政审批、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惠企便民帮办服务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干事动力、具体举措。”

  魏兴杰说,新区市场监管系统将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底线。将把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作为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乘梯、消费安全。

  魏兴杰说:“市场监管部门直接连着企业和群众,创业者期盼的是宽松便捷准入环境,经营者期盼的是公平有序竞争环境,消费者期盼的是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我们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忠诚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以实际行动为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记者 史晓峰)

   新区经济合作局:招强引优 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引新聚优、招大引强,全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全力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实体经济新高地。

  ——新区经济合作局负责人汪来红

  “我们将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引新聚优、招大引强,全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全力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实体经济新高地。”新区经济合作局负责人汪来红说。

  新区经合局将准确把握政策机遇,谋定招商引资主方向,深刻认识、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叠加机遇,立足新区战略定位、资源禀赋和平台政策优势,紧扣新区“十四五”规划,围绕打造“335+X”产业集群,以全域视角谋划招商方向,突出产业园、产业链、产品链,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不断夯实产业链精准招商基础。将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用活用好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川渝等经济区及江浙沪鲁等为重点区域,推进招商引资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对象精准化。特别是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精准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培育发展清洁能源、临空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

  (记者 祁瑞龙)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