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昂首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开启新征程
——甘肃省各市州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06/10/ 09:16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5月27日—30日,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兰州隆重召开。大会系统总结过去五年成就,擘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号角已经吹响,目标催人奋进。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结合实际情况话发展、谋未来。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 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历史使命

兰州市打造“夜游黄河”旅游品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兰州市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历史使命,团结一致凝聚政治执行力,奋力将党代会织就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认真落实强省会行动安排部署,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统筹推进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能级,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高水平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坚决保持经济运行在“稳”的区间。要立足根本大计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凝聚踔厉奋发、笃定前行的青春活力。要坚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赓续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勇于推进自我革命,打造“清廉兰州”,建设政治生态“兰州蓝”,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嘉峪关 为建设西部明星城注入强劲动能

嘉峪关关城。(资料图)

  嘉峪关市将深刻把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主旨,紧密结合实际,系统制定实施意见,明确任务书和路线图,把党代会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为措施办法,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注入强劲动能。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破解难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推进全域城市化,培育竞争新优势,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加快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提升能力素养、强化担当作为,坚定抓发展的信心、激发敢拼命的干劲、增强促落实的能力,在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抢抓政策机遇、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加快项目建设、持续不断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方面抓落实、促提升,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昌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金昌力量

金昌紫金苑景区。(金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金昌将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提升”“五个打造”“六新”目标,聚焦“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以“2+4”产业链培育提升为抓手,以市企融合一体发展为基础,做好“五量”文章,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经济总量在“十三五”基础上翻一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金昌力量;将在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走在前列,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着力打造河西走廊城市群重要增长极;将在实施“四强”行动中找准定位、走在前列,加快推进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行动落地见效,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酒泉 主动融入“一核三带”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敦煌莫高窟。(资料图)

  酒泉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及早谋划,积极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在全省发展中展现新的作为。酒泉市将准确把握省党代会明确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做产业发展的引领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文化传承的引领者;着力打造区域内城市圈的辐射源,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完善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加快酒嘉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区域内城市带的集散地,高标准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高水平推动空港经济发展,高水准建设大数据产业高地,在经济规模、城市化进程、产业协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实现在全省的率先发展。

  张掖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新气象

张掖市甘州区种植的水稻。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摄

  张掖市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领悟好、阐释好、传播好。坚决扛牢张掖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及种子安全、战略通道安全的使命任务,对标对表省委安排部署,立足“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特色牌、走绿色路、造民生福、尽党建责”。树牢正确生态观发展观,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聚力实施产业培育“六大行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加大投入力度保障改善民生。紧抓省党代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目标、新战略、新部署、新举措,准确把握政策导向,积极做好结合文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武威 全力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天马号”中欧班列从武威南站驶出,发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摄

  武威市将立足实际,进一步找准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扬长避短、培优增效,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争分夺秒抓投资、精心调度抓工业、下大力气抓三产、接续用力抓农业。咬定目标、埋头苦干,全力推动兰张三四线铁路武威至张掖段、武威机场、黄羊抽水蓄能电站等前期项目尽早落地实施,着力打造西北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基地、甘肃乳都和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优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旅游目的地城市、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武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白银 将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绿色已成为白银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图为白银市金岭公园。通讯员 包兴鹏 摄

  白银市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把牢发展重点,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把牢生态红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因地制宜做好生态廊道建设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引导督促各级各方面居安思危,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天水 坚决担起“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重大使命

天水市城市建设全貌。(资料图)

  天水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落实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坚决扛起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政治责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推动天水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抓机遇、补短板、谋创新、促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在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中作出天水贡献。

  平凉 聚力九大产业链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华亭煤业集团20万吨聚丙烯项目主装置。(平凉市委宣传部提供)

  平凉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全市“3659”发展思路和经济总量过千亿元奋斗目标,切实肩负起建设陇东南经济带和推动平庆地区率先发展的重任。要聚力突破九大重点产业链,在链上项目引领、链主企业带动、产业集群打造上精准发力。要持续壮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扎实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抢抓国家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政策机遇,深入实施基础设施突破工程。要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聚焦重点产业链强化科技创新。要坚决筑牢安全底线,更好统筹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凉。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庆阳 抓牢把准着力重点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峰区海绵运动绿地公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温聪聪 摄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稳经济、抓项目、扩投资”专题会议……连日来,庆阳市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坚持“关键少数”先学、快学、深学、实干,带动全市各级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热潮。庆阳市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方略,全面扩大项目投资,以项目建设“大提速”夯实经济发展支撑点;持续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链和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好起来”“多起来”“强起来”;全力抓好基本民生、防止返贫、粮食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底线性任务,加快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庆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定西 不断夯实高质量追赶发展基础

定西新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彦融 摄

  定西全市上下进一步对照完善、厘清思路、充实举措,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特别要坚守底线,在防止返贫、粮食安全、平安定西三个方面优先发力,不断夯实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基础;稳住战略,坚持“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路径方略;强化战术,坚持兴产业稳增长、夯家底固底板、抓生态增颜值、管土地拓空间,以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突出创新,科技创新更加注重搭平台、强转化、抓攻关,人才创新更加注重留得住、引得进、用得好,制度创新更加注重抓改革、促开放、优环境,不断增添追赶进位的动力与活力;重视落实,坚定不移将各级党组织全过程保障、纪委监委全过程监督、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督促作用落到实处。

  陇南 用实干实绩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陇南市区新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冉创昌 摄

  陇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市上下将紧密结合陇南实际,认真研究、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见到新气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出新路子,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得到新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新作为,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达到新水平,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取得新成效,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体现新担当,切实做到用党代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甘南 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

“天下黄河第一弯”风光,甘南深入实施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最美甘南成为大美甘肃、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后俊 摄

  甘南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找准党代会精神与甘南工作的结合点、联系点、对接点,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在生态保护建设中彰显甘南担当,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全面提质增效,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促进共同富裕,在深化改革创新中释放动能活力,在践行根本宗旨中体现价值追求,在加强党的建设中永葆政治本色,把党代会精神转变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具体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临夏 强化科技支撑 壮大县域经济

欣欣向荣的临夏市。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摄

  临夏州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深学细悟、聚焦对照、系统谋划、担当作为,全力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主动融入省党代会确定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切实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政治责任。特别是实施“四强”行动,为临夏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方法,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要补齐工业短板,深入实施“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要壮大县域经济,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生态优县,构建功能鲜明、经济繁荣、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格局。要把贯彻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与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政策项目化、项目可研化,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兰州新区 先发力带好头 当标杆作示范

鸟瞰兰州新区。(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供图)

  兰州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中先发力、带好头,当标杆、作示范。要狠抓科技创新,狠抓产业集聚,加速壮大实体经济。要持续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系统打造国家“双循环”战略支点。要着眼“兰州北上、新区南下”,构建城镇与乡村互补融合发展格局。要抓好生态建设,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加速提升承载能级,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系统化“全感知城市”。要加速乡村振兴步伐,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要狠抓民生福祉,加快“教育强区”建设,多渠道构建健康体系,完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狠抓从严治党,以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护航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徐俊勇 谢晓玲 张文博 范海瑞 金奉乾 陈泳 白永萍 田丽媛 安志鹏 杨唯伟 陈多 韦德占 兰天)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