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提速跑”
中川园区多元化探索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

 2022/05/17/ 11:03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村民驾驶农机铺设地膜。 记者 祁瑞龙 摄

  日前,兰州新区陈家井村初心合作社流转的1300亩土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合作社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在这里种植了1000亩饲草玉米和300亩水果玉米。“这也为村集体经济壮大种下了新希望。”村党支部书记郁文林说。

  中川园区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专题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动部门统筹联动,建立健全园区、镇、村三级推进体系,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树立好“方向标”和“指南针”。

  中川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创新项目,建立了“专业化管理书记党支部+非专业化管理书记党支部”以及“拆迁村+保留村”的“1+1”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各村支部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推行“党支部+”的发展模式,由支部书记挑大梁、唱主角、当主力,着力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进来,通过参与入股、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实现利益共享、共同发展。同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每年党建述职时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盘点交账。仅2021年,就注入资金2077.5万元,累计收益达263.62万元,同比增长130%。

  中川园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将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172名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中川镇22个村全面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带富能力明显增强。同时,注重从农村技术能手、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带头人和回村退役军人等各类能人中培养发展党员,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添发展后劲。全面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升行动,完成农业技术人员培训1505人次,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先后成立了22个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股份制合作社,发放股权证1.3万册,为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了新路径。园区将所有资金、资产、资源、合同清理结果等以村、组为单位建立“三资”管理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按程序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7688人、13286户,量化股金6626万元,配置股份57688股,明确了集体资产的产权主体,明晰了资产、资源份额。2021年,中川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1.98万元,最高达到77.07万元。

  中川园区多渠道、多元化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带领群众完成撂荒地整治1.2万亩,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2.44万亩,通过整合低效、闲置、连片土地流转给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兰州新区空港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现代蔬菜大棚116座,成功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2021)”。同时,引进前进牧业1200吨奶制品加工项目和5家农业种植企业,新希望、兰牧工商等农业龙头项目已建成投运,规模化种植马铃薯、向日葵、玉米、饲草等农作物,“种养加”产业链初步构建。

  目前,中川园区廖家槽村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陈家井村初心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千亩青贮玉米种植项目、史喇口特色民宿村建设项目、赖家坡村育肥养殖园建设项目入选2022年中央三部委(省级配套资金)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必将为中川园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增收显著提高、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态势已然显现。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