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兰州新区:乘势拓展外贸经济“新廊道”

 2022/05/10/ 11:4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张云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新增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期货保税交割等新兴业务,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供利好。

  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空港、陆港和综保区三大平台集聚优势,持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在“通道+物流+产业”上下狠功夫,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增长点,打造全省外贸发展新高地,对外开放水平日趋成熟,引领带动效应逐步凸显。2021年,兰州新区完成进出口贸易额82.4亿元,同比增长103%,对全省外贸增量贡献率达35.4%。一季度,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0%。

  发挥平台优势 开放基础日益夯实

  走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枢纽木业有限公司集成材智能加工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这里的产品将发往大连等国内城市以及越南、泰国等国家。

  如今的综保区,已由当初单一的电子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成粮油加工、木材加工、电子产品加工、保税仓储分拨、机械设备出口、农副产品出口和跨境电商、进口整车保税存储等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格局,经贸往来从当初的东南亚逐步扩大辐射至中西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2021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实现贸易额77.2亿元,同比增长141%,加工贸易同比增长70%,实现跨境电商1210业务近28万单,综保区在全国绩效评估中排名提升8位,占全省外贸额比重提高至15.7%。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19亿元,同比增长21.9%

  近日,《甘肃(兰州)国际空港发展规划(2022—2035年)》获省政府批复。该规划提出将甘肃(兰州)国际空港打造为“一带一路”综合性国际航空枢纽、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西北地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新区将依托中川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通用支线业务、航空服务、航空培训等临空经济,培育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依托对外开放平台,兰州新区初步形成了粮油、木材、机电装备、有色金属、电子器件、跨境电商等特色外贸产业。铝期货指定交割库开户企业130家、营收125亿元,西部有色金属物流园货物吞吐量达12万吨。

  放大枢纽作用 通道经济量质齐升

  3月30日,一列载有机械设备的南亚公铁班列从兰州新区中川北站出发,通过集装箱铁路运输至格尔木,后经汽运通过吉隆(樟木)口岸入境尼泊尔,最终到达加德满都。这是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发往南亚的首列国际货运班列,成功搭建起了我省与南亚国家的“贸易桥梁”。

  目前,兰州中川铁路口岸实现了空铁海公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物流运输,中亚、中欧、南亚等大宗进口商品在兰州新区集结分拨,有效带动了兰州新区及周边物流企业发展和产业集聚,推动了兰州新区商贸物流高质量快速发展。

  一季度,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到达国际货运班列58列、同比增长75.76%,货运吞吐量完成73.25万吨、同比增长37%。

  “陆上丝路”多位并进。新区围绕中欧、中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天津港海铁联运等贸易通道,开展国际班列、有色金属、化工材料等七大特色业务。

  “空中丝路”多向辐射。新区深化与东南亚、南亚地区业务往来,打通兰州至达卡、曼谷、新德里、加德满都等货运航点,成功获批“兰州—拉合尔”“兰州—加德满都”第五航权,联通兰州至东盟、南亚、欧洲地区国际空中商贸物流通道,全年执飞国际货运包机30班,同比增长90%。航空口岸货运吞吐量同比增长4.5%、国际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21%。(转2版)

  拓展经贸合作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新区积极发展国际业务,依托航空口岸持续开展热带水果、果干、活体动物、日用百货等进出口业务。中川北站贸易平台和物流枢纽作用持续放大,进口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粮食、木材、铁矿粉、电解铜、干果等23万吨。

  兰州新区的对外贸易在持续拓展。

  新区用足用好进博会、药博会、农博会、兰洽会等大型节会,以产招商、以链引资、以业聚才,累计引进益海嘉里、利洁时、东瑞制药等外商投资企业21家,利用外资17.3亿元。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对接,广通新能源成功收购塞尔维亚伊卡布斯联合股份公司—巴士及特殊车辆工厂;宝城工程在埃及等国境外劳务输出持续开展。兰石集团在美国、印度等国家设立销售公司和海外办事处;商投集团、佛慈制药在俄罗斯等地设立海外仓,国际营销网络体系逐步完善。

  经贸合作持续拓展,木材加工业务打开东南亚及欧美市场,农副产品畅销海外,电子信息、化工产品、新材料、中药材等特色产品出口持续扩大,外商投资业务持续壮大,经贸往来国别达58个,贸易产品达200余种,打造西北进出口贸易分拨中心和商品交易中心,商贸物流营收突破2800亿元,同比增长45%。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兰州新区将全方位拓展外贸经济“新廊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口岸互联互通,加快与兰州国际陆港融合发展,提升“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运营水平,加大中欧、中亚及陆海新通道、中老经济走廊多向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发运。持续拓展兰州至东南亚、中亚等地国际货运包机业务,推动“空中丝路”强基扩面。构建联通东南亚、南亚物流大通道,推动“海上丝路”串珠成链。提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贸易规模,打造“购、销、运、培、服”五位一体跨境电商产业园,推动“网上丝路”创新突破。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