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产业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新区新材料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2/04/29/ 12:5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日前,新区市政集团热力公司经过21天连续奋战,保质保量完成了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电力迁改任务,为推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提供了电力支撑。这仅是兰州新区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作的小切面。

  聚力提速 加快项目落地投产

  新区立足“强省会”行动,抢抓“双碳”目标等重大机遇,开辟新材料产业发展新赛道,聚力打造西部新材料及新能源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大引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凤来栖”。宝武碳业、海亮铜箔等锂电项目相继落地,助推我省由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产业强省迈进,进一步释放了兰州新区的发展动能。

  我省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清洁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正在释放巨大潜力。近年来,立足省内有色金属原材料生产规模大、气候适宜、电力和运输成本低等优势,兰州新区重点发展铜铝精深加工、化工新材料、光电新材料、绿色建材等新材料产业,加快构建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引进新材料企业78家、实施产业项目86个,总投资460亿元,建成投产项目44个,完成投资114亿元。

  今年伊始,新区又先后签约广东宏宇集团和道氏技术。广东宏宇集团此次签约的20万吨石墨化装置及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总投资53亿元,占地约2000亩。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85亿元以上,将进一步助力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能。而道氏技术通过兰州格瑞芬在兰州新区投资60亿元布局年产12万吨负极材料(含15万吨石墨化加工)、3万吨碳纳米管浆料、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生产项目。项目建成后营收可达83亿元以上,将极大地推进兰州新区乃至甘肃的新能源产业链协同发展,进一步助力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为兰州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能。

  延链提质 新材料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近年来,兰州新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产业生态不断优化。尤其是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十大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有色金属、绿色建材、光电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新区以新能源新材料、光器件及数据信息材料产业链前端需求为导向,引进建设了正威铜业、长飞光纤、甘肃德福、兰州宝航、甘肃海亮等一批重大新材料项目。甘肃德福高档铜箔项目作为兰州新区延伸产业链、做优做精高科技新材料产业的重点项目,进一步推进了新区及甘肃有色金属加工链条的延伸和有色金属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同时,兰州宝航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落地投产后,将使兰州新区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填补甘肃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链空白,对加快西部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落地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在兰州新区形成全球最大的铜箔材料生产基地,为全省做强做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新区抢抓中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化工园区产融对接等利好政策,依托绿色化工园区一期基础设施全面配套建设,瞄准化工新材料发展方向,加速集聚生产要素,加快发展新型液晶显示材料、有机硅、光引发剂、聚氨酯、有机金属等高品质新材料。鼎达科技精细化工新材料、瑞朴科技环保无卤阻燃剂、康鹏威耳含氟新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项目产品在特种工程塑料、玻璃纤维、管道材料、防水材料生产等方面有广泛应用,使新区化工新材料产业不断壮大。

  同时,新区不断推进建材生产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建材原料标准化、系列化。华奕节能环保LOW-E中空玻璃深加工、大禹高分子防水新材料产业基地、宏森新材料、新优联新型装饰材料等绿色建材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产品涵盖了防水卷材、门窗、墙体、板材、涂料、石英板、玻璃、管材等建筑装饰及家装材料。甘肃建投建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是目前西北最大的钢结构加工、墙材生产基地。新区市政建材生产的防滑步道砖透水抗碱性能好,被广泛用于黄河风情线及秦王川湿地公园等项目。

  “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将大力发展千亿级新材料产业,以高铁、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为牵引,支持重点企业研发生产轻量化、高性能、智能型新材料制品,打造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基地。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