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城市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兰州新区:十年蝶变 新城崛起

 2022/04/29/ 12: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记者 宋芳科

  10年风雨兼程,10年砥砺前行,

  今年,兰州新区将迎来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的历史时刻。

  10年蝶变,兰州新区承载着国家战略,寄托着全省人民的厚望,产城融合,跨越发展,书写了华丽篇章。

  4月24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州新区,看10年蝶变新城崛起。

  2012年8月20日,国务院以国函【2012】104号文件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兰州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兰州新区。

  至此,兰州新区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复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

  从国家战略层面定义兰州新区为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兰州中心城区两山夹河,城市扩容受限,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座中四联,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地理位置优越,被全省寄予厚望。

  2017年5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举全省之力加快兰州新区建设”,为兰州新区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从一张白纸,到一幅巨作,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矢志不渝的坚实行动,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大田园

  康凯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万亩农业公园安个家。

  康凯是甘南州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到兰州新区,他们的安置点将融入兰州新区万亩农业示范园。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占地面积约9517亩,总投资22.14亿元。是集现代智慧农业、休闲农业、新能源、旅游观光、颐养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全面建成后人在万亩公园生活的愿景将实现。

  康凯说,他的家在舟曲五坪镇,家乡虽然山清水秀,但是地质灾害频发。特别是到了夏季容易暴发山洪,他们晚上睡觉都睡不踏实,就害怕河道涨水。现在搬到兰州新区,他们每天都能睡个踏实觉。

  康凯家选择的安置房是三层小楼,面积180平方米。当初之所以选择大房子是要开牛肉面馆。

  康凯说,他们对兰州新区发展充满信心,他们生活的安置区未来会成为观光农业的大田园,他家一楼的门面房用作开牛肉面馆,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相信今后随着兰州新区农业产业持续发展,他们公园生活一定会实现,那时将有更多游客走进农业产业园,享受田园生活。

  事实上,兰州新区农业一直在朝着大田园的方向发展,异军突起的花卉产业正在打破南方鲜切花卉一枝独秀的局面。

  位于园区的3号智能温室建设面积18万平方米,总种植面积16.48万平方米,为国内切花玫瑰种植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温室。4号智能温室占地面积12万平米。目前已经种植切花玫瑰、彩色马蹄莲、非洲菊、蝴蝶兰等高端花卉。通过组培技术和种子繁育加快花卉培育、研发、示范、展览和生产,打造西北最大的花卉繁育基地,填补西北花卉市场的空白。

  依靠先进的温室技术和兰州新区光照强、温差大的气候条件,多种高品质玫瑰已实现全天候、全季节采摘。3、4号智能温室共种植30公顷玫瑰,满产每年可有1亿枝玫瑰销往全国各地。

  2020年11月,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西北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入运营后,兰州新区花卉市场实现了与国际同步接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能够第一时间拍到兰州新区的鲜切花。

  从花园到田园,10年奋进,兰州新区打造了美丽家园也改善了生态环境,对于康凯来说,新区10年,也是他梦想开启的时刻,与新区一起发展,未来农业公园生活值得期待。

  大格局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支持兰州新区、西咸新区等国家级新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甘肃兰白经济区、宁夏银川-石嘴山、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用,提高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能力。

  兰州新区抢抓机遇,着力发展绿色化工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转移承接能力,于2018年初决定在兰州新区发展绿色化工产业。如今,兰州新区绿色产业渐成规模,引领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目前,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已基本完成各项技术指标。

  所谓太阳燃料合成,是指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出清洁可再生的甲醇等液体燃料,又被称为“液态阳光”,也被认为是未来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根本途径之一,也是将间歇分散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收集、储存的一种新型储能技术。

  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只是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发展高精化工的一个缩影。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赵军林表示,兰州新区发展化工产业必须走出传统化工的老路。化工产品的大市场在南方,企业布局也在南方。如果兰州新区发展传统化工,产品附加值不高,运输成本却很高。从这个角度考虑,兰州新区必须发展高精的绿色化工,高精化工产品经过深加工重量、体积均变小,附加值则非常高,产生的运输成本基本可以忽略。

  由此,兰州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的绿色化工园区,重点发展石化产业链延伸、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四大产业板块及上下游一体化配套产业,全力打造规划面积最大、产业门类最全、承接产业转移基础最好、安全环保标准最高、智慧管理运营最优、转化科研成果条件最佳的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目前,园区开发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其中东区16平方公里内基础设施全面建成投用,满足项目建设及生产运营;西区18平方公里基础配套快速推进,已引进项目160余个、落地产品700余种、总投资超400亿元,康鹏、鑫隆泰等50多个企业投产运营,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规划建设专用厂房600栋、开建200栋、投运74栋。巨化新材料产业园等百亿项目加快建设。

  12平方公里光气产业园规划建设,带动精细化工及下游产业在化工园区聚集,力争“十四五”末打造新区首个投资规模、产值过千亿的产业园区。

  大市场

  物流通,通天下,兰州新区利用优越的地址位置,打造国际大通道,盘活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

  今年3月30日,兰州新区首列南亚国际公铁联运货运班列在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启程,这既是兰州新区通往南亚地区的首条铁路货运线路,也是兰州新区继开通中亚、中欧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之后,发往南亚地区的首列国际货运班列。

  兰州新区立足区位和交通优势,在建平台、强功能、优环境、促开放上下足工夫,系统打造“双循环”战略支点。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港、铁路口岸3个开放平台和粮食、肉类、跨境电商等8个特殊口岸业务走强,铝期货指定交割库规范运营,进出口贸易额倍数增长,对甘肃省增量贡献率超50%。

  走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枢纽木业有限公司集成材智能加工项目现场机器轰鸣,正在紧锣密鼓的生产,产品将发往大连等国内城市以及越南、泰国等海外国家。

  一季度,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达19亿元,同比增长21.9%。

  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是兰州新区依托马家坪—中川—朱家窑铁路和包兰、兰新铁路主干线,打造的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

  园区规划面积1.2万亩,规划建设铁路装卸线14条、货物吞吐量1200万吨。2014年3月开工建设,已建成7条铁路装卸线,形成以装卸线为中心的仓储配送综合管理区、铁路货场作业区、铁路口岸作业区、有色金属交易物流区4个核心功能区。

  截至2021年底,“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到发427列、货物吞吐量800万吨。

  “全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潜力和希望在兰州、在兰州新区”——2021年底的省十三届十五次全会上,甘肃省委从政治高度、全局角度、现实维度再次赋予了兰州新区新的使命。

  兰州新区将以10年蝶变为契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再铸“兰州制造”辉煌,全面推动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加速迈上新台阶,成为“强省会”的主力军、“强工业”的排头兵、“强科技”的领跑者、“强县域”的先行区,力争“十四五”时期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左右,到2025年GDP达到千亿、人口超过百万,奋力开创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黄金十年”新篇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