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2021年经济总量突破300亿元 兰州新区:2025年力争达到千亿元

 2022/04/28/ 10:58 来源:新甘肃·奔流新闻 记者 武永明

  2022年,兰州新区将迎来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大飞跃。经济总量从2017年的175亿元快速迈过2021年的300亿元关口,已成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兰州新区力争“十四五”时期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左右,到2025年GDP达到千亿元、人口超过百万,奋力开创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黄金十年”新篇章。

兰州新区栖霞湖

  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2010-2021年,兰州新区经济总量从不足5亿元快速增长至300亿元,增长了59倍,2017年以来增速始终领跑国家级新区;固定资产投资从不足5亿元增长到460亿元,增长了91倍;市场主体从不足1000户增长到2.76万户,增长了26.6倍;进出口总额从不足0.3亿元增长到81.5亿元,增长了271倍;常住人口从不足10万人增长至50万人,增长了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8232元、3605元增长到37451元和14255元,增长了约3.5倍、2.9倍。兰州新区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发展动能充分激发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以项目促发展,谋划实施项目333个,总投资326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

  对于“年轻”的兰州新区来说,以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城市快速崛起的基因密码,优良的营商环境让兰州新区发展前景广阔、商机无限。

  “选择在兰州新区投资,看中的就是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保姆’式服务,从去年10月洽谈对接到12月开工建设,总用时不到2个月。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施工目标任务。”海亮集团投资与资本管理中心总监邵国勇说。

  城市建设日臻完善

  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品质品位,200平方公里内城乡基础设施全面配套,中川国际机场三期、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等重大外联工程加快建设,境内6条高速全部通车,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

  建成各类学校近100所、学位达6万多个,各类医院126家、床位达1756张,各类文化场馆40个、体育场所987个,职教园区入驻院校16所、入驻师生10万人,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最大职业教育基地。科学有序承接移民947户3738人,就业、教育、医疗及吃住行等全面保障。

  乡村振兴闯出新路

  兰州新区水秦快速路旁的水阜河流水潺潺。水阜河的变化是兰州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将重点建设18项生态修复项目,到2025年,新区城市绿化率可达到40%。兰州新区率先发展以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循环农业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打造百亿级种养加、产供销现代生态种养循环产业,带动农民转为城市居民、产业工人5万多人。

  “我在家门口打工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心里也踏实。”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的蘑菇大棚务工的陈家井村村民方顺芳说。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