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兰州新区:蓄新能抓治理创美丽新城

 2022/04/28/ 10: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李小平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新区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2月19日,甘肃省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州新区硅产业园举行,总投资150多亿元的20余个省列重大项目在新区开工建设。

  兰州新区始终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累计引进优质产业项目860多个、总投资4600多亿元,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构建,为打造西部现代产业集聚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建设不到4年时间的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已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60多个、总投资600亿元,一批优质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创下多项行业新纪录。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万平米智能温室,每天30万枝鲜切花源源不断销往全国、香飘海外。

  2022年初,总投资12.5亿元、装机能力达到3500架的甘肃兰州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在新区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甘肃数字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和通信保障,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落地、共建丝绸之路信息港、共享陆海大数据具有重要意义。在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区,已引进项目23个、总投资200亿元,万吨级锂电池精准拆解等24个项目加快推进。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新的发展动能和蓬勃力量。

  兰州新区坚持把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贯穿于现代城市管理全过程,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会思考,让居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近年来,兰州新区建成各类学校100多所、中小学学位达6万个,居民养老、医保参保率接近100%,完备的三级医疗网络建成投入使用,省残联康复中心医院、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等医疗卫生项目加快推进。3月18日,兰州新区“数字政府”上线运行,1403个事项“一网通办”。通过打造智慧城市,形成“一云、二网、三平台+N个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格局,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6个方面22个子项目高效运行,先后荣获“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等多项荣誉。

  兰州新区完善的基础配套、便捷的优质服务、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彰显着独特魅力,提升了城市的虹吸效应。2月13日,兰州新区春季人才招聘会吸引5.5万余人现场求职。“这是我们连续第四年组织大型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现场求职人数以及收到本科以上学历简历人数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新区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牟相妍说。人才住房、职称晋升、子女入学、就医、“零门槛”落户等优惠政策同步落实,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流拴心留才环境加速形成。

  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近年来,兰州新区紧扣战略定位,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