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产业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兰州新区产业工人的春天

 2022/04/15/ 11:26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魏晓倩

工人们正在裁切鲜切玫瑰。

  最美人间四月天,秦王川上好风光。

  近日,记者走进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3号智能玻璃温室,各类新品种花卉含苞待放,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花香,工人们来往忙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在现代化的花卉智能分选线上,产业工人彭丽正和工友们忙着对已完成分选的鲜切玫瑰进行装箱。“我和丈夫都在现代农业示范园上班,工作环境好,收入也不错,下班后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作为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首批上岗的产业工人,彭丽已经完全适应了按时按点上下班的“农业产业工人”这一新身份。

  在彭丽的记忆里,以往每年春节过后,她都会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把身体不好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在外务工不到两个月,春耕时间一到,又要回来种地,种完地又出去务工,庄稼收获的时候再回来,收完继续出去务工……用彭丽自己的话说,那些年,来回折腾,家没有顾上,钱也没有挣上,日子过得一点都不顺心。

  转变,始于2017年。这一年,随着兰州新区的建设发展,铧尖村村民彭丽一家因征地拆迁,被安置到了新区火家湾小区,并和其他拆迁安置村民一起,通过应聘、岗位培训后,顺利成为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产业工人。

  “这边找工作容易,离家近,工资还高,孩子读书也有校车接送,干啥都很方便。”近期,是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蘑菇出棚的高峰期,从舟曲县果耶镇搬迁到新区的王百兰,正忙着在大棚里采摘蘑菇。

  “干了一辈子农活,做这些根本不在话下,我一天最多能采80筐。”谈起新工作,王百兰十分高兴。来新区后,她学到了不少新技能,除了采蘑菇,还会维修维护农业设施,现在还和“物联网”打起了交道,“干活越来越轻松,钱越挣越多,日子越有盼头了。”王百兰说,像她这样的搬迁农户到新区产业园上班的,不在少数。

  近年来,新区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规模,打造“半小时就业产业园”,探索形成了“国有企业+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创造就业岗位2万多个,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有了新希望。

  像彭丽、王百兰这样参与新区现代农业,成为产业工人的农民越来越多。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吸引着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稳增收,让更多家庭得到团聚,使家中老人养老、儿童教育问题得到解决,农村面貌得到改善,公共服务短板得到补齐,乡村治理得到提升,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