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改革创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兰州新区打造“强科技”行动策源地

 2022/04/12/ 11:10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近日,兰州新区石化集团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这是兰州新区培育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以专精特新科技孵化基地为中心打造“科创谷”,推动科技创新取得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兰州新区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在培育优势产业、深化系统改革、扩大创新开放、促进城乡融合、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力,全面推动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加速迈上新台阶,成为“强省会”的主力军、“强工业”的排头兵、“强科技”的行动策源地和领跑者、“强县域”的先行区。

  科技创新成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新春伊始,总投资12.5亿元、装机能力达到3500架的甘肃兰州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工程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是甘肃移动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机遇的重点工程,占地114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12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为甘肃数字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和通信保障,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落地、共建丝绸之路信息港、共享陆海大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见微知著,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发展,是兰州新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1年,兰州新区有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80个项目建成投运,联塑集团、广西柳工等16个项目加快建设,兰石超高温熔盐制备技术及装备、大成光热发电装备在国内重大新能源项目中示范推广,为兰州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增添新动能。

  化工园区东区基础设施全面建成,西区基础配套快速建设,新落地项目60个、总投资243亿元,绿色化工产业快速崛起。

  新引进项目15个、总投资156亿元,宝武、海亮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园区,德福铜箔由年产5万吨增至20万吨,全球最大铜箔研发生产基地在兰州新区诞生,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积极发挥“西部药谷”资产资源优势,加大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项目48个、总投资9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兴起。

  数据信息产业持续推进,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30亿元。

  抢抓“双碳”机遇,高标准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区,引进项目23个、总投资70亿元,万吨级锂电池精准拆解等24个项目加快推进,节能环保及临空产业取得突破……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以产业带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提能级,推动新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动力源”。

  创新环境优化升级 科创能力大幅提升

  2月初,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阙卫平和车工首席操作师邹斌被聘任为“工人教授”,成为兰石集团发展史上的首批“工人教授”。兰石集团“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打破一线岗位技术工人获得工程系列职称资格的一系列瓶颈,助力企业创新创效。

  兰石集团的这一举措,是兰州新区不断优化人才体制机制,厚植科技创新沃土,优化升级创新环境的真实写照。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兰州新区系统优化人才引培服务政策体系,重点引培一流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和研发人员3万多名,新开展科研项目216项、申请各类专利千余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兰州新区设立商标受理窗口,全省商业秘密保护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兰州新区还充分发挥职教园区院校聚集优势,与300余家企业开展“双元制”人才培养合作,向社会输出专业技能人才5.3万名,就业率达95%以上,“技能甘肃”建设成效显著。

  新建创新及孵化平台20个,建成化工园区研发、植物组织培养等实验室6家,重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投运。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60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研发科技成果291项。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成果向内蒙古等地推广,为全省产学研项目就地转化树立典范,科创能力大幅提升。

  健全技术交易机制,加大科技成果应用,新引进转化科技成果91项、转化率达31.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产业孵化大厦获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项目82个、落地高端精细化学产品223种,其中46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83种替代进口、68种出口外销,兰州助剂厂、博睿重装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军民融合高端化学品“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区和出口基地加速打造,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兰州新区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紧盯加快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壮大高新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园区等重点任务,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项目培育、深化产学研合作、壮大高科技企业集群、优化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多层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体系,争当“强科技”行动的领跑者和先进技术的策源地。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