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2/03/03/ 16:38 来源: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

  一、单位主要职责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正县级建制,隶属于兰州新区管委会管理。主要职责秦川园区管委会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下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区域内开发建设任务,全面管理各项社会事务。主要职责包括:

  (一)贯彻执行省、市党委、政府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好上级关于新区开发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

  负责园区党的建设,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园区管干部队伍的建设管理,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精神文明、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管理工作。

  (二)配合制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按照新区管委会授权情况,负责区域内有关项目的审核和报批工作,协调解决园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三)研究制定园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四)负责园区的经济运行协调和企业生产要素的保障,组织开展园区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负责园区发展改革和政策研究;负责园区科技创新和“双创”工作;负责园区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工作。

  (五)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新区管委会的授权情况,保证区域范围内的土地资源在管委会统一规划下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做好园区内的建管、城管、房管和环境保护及园林绿化工作。 

  (六)负责园区内项目和产业布局,研究确定和服务管理园区内建设项目,做好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手续代办等协调服务工作。

  (七)负责园区招商引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及交流工作。

  (八)负责园区财政预、决算的编制和投融资工作,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和园区的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组织筹措各类建设资金。

  (九)负责园区农业、林业、水务工作。

  (十)负责园区教育、文化、体育、广电、卫生、人口和计生、民政、社区管理、残联等社会事业;负责园区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司法等工作;负责推进园区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法制建设;负责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工作。

  (十一)负责组织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园区农村生态示范创建和生态农业建设工作。

  (十二)负责园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十三)负责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园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十五)负责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十六)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现有工作人员247名(含挂职副主任1名,“两新”组织党建专干4名)。核定正县级领导职数2名(书记1名、副书记兼主任1名),副县级领导职数5名(副书记1名、纪委书记1名、副主任3名);内设机构核定正科级领导职数16名(内设机构各1名,园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35名(新区化工办7名副科级领导职数,其余14个内设机构各2名),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内设机构15个,均为正科级建制。即综合办公室、纪委筹备组、组织人事局、党群工作部、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局、经济合作局、城市(乡)建设管理局、农林水务局、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兰州新区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管理办公室。

  三、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5758.24万元。

  1.人员经费2180.4735万元,其中在职人员基本工资577.753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聘用人员)412.8060万元;住房公积金174.6928万元;大病救助(聘用)1.032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21.5571万元;失业保险8.492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46.9335万元;工伤保险2.9115万元;津贴补贴465.213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232.9237万元;生育保险14.5577万元;职工取暖费121.599万元。

  2.公用经费788.4627万元,其中:培训费14.8584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4.04万元;办公费142万元;邮电费16.8万元;差旅费35万元;维修(维护)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3.2万元;福利费36.3943万元;租赁费10.57万元;水费2万元;劳务费6万元;电费17万元;取暖费84万元;印刷费12万元;其他交通费194.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128.43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2年度项目预算支出3400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其中食堂运行费预算金额267.65万元,办公楼租赁费283.72万元,宿舍租赁费355万元,秦川镇镇区环卫费480万元,园区宣传费、信访维稳、非公党建、产品、商品质量抽检、惩治违法、救灾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等各方面资金1957.8074万元,小横路社区服务中心办公场所租赁、物业费等资金484.2966万元,秦川镇武装部等资金138.966万元。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预算收入比2021年预算收入7784.42万元增加712.9462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比2021年预算2020.18万元增加1379.82万元。基本收支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新区财政局要求将园区200多名干部的2022年绩效工资列入园区人员经费预算,且园区人员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增加的原因是,2021年新区财政局参考园区自行申请的项目预算资金需求,结合新区整体财力情况,给园区切块项目预算资金2020.18万元,2022年将办公场所租赁费用、宿舍租赁费用、秦川镇、小横路中心社区所有项目经费列入园区项目经费预算。

  (四)“三公”经费

  1.具体分类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3.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2万元,与2021年相比无减少1.2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1.具体分类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为788.4627万元,其中:培训费14.8584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4.04万元;办公费142万元;邮电费16.8万元;差旅费35万元;维修(维护)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3.2万元;福利费36.3943万元;租赁费10.57万元;水费2万元;劳务费6万元;电费17万元;取暖费84万元;印刷费12万元;其他交通费194.6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为771.63万元,与 2020 年相比增加16.8327万元,同比增加2.18%。增长主要原因:园区人员有所增加。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1.具体分类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总额320万元,主要为:计算机、复印机、复印纸、交换机、属于政府采购的项目等。

  2.增减变动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320万元,与2021年相比无增加295.8万元,增长主要原因:增加了属于政府采购的项目:如化工园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采购项目200万元、产业园编制费用45万元等。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2年本单位预算租用车辆3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9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说明

  2022年安排政府性基金0万元,与去年持平。

  四、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2022年我单位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对专项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管理规范;对预算,进度依照规定执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政府采购按规定办理采购手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保证预算绩效工作成效良好,保障工作正常运行。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收入。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公共安全支出(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映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映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3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