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故事】

看着他们坐上回家的车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2022/04/08/ 11:3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3月5日,是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组织人事局茹思鹏订婚之日。本应在亲戚面前刷“脸熟”的“毛脚女婿”却连夜赶回了单位,穿起防护服,进入隔离点,为隔离点人员当起了“临时亲戚”。

  在兰州新区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分散在各园区的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一个离病毒很近的地方,却有一群人义无反顾逆行而上,他们中有医护,有人民警察……大家会聚在此,心手相牵,只为抗击疫情。他们昼夜坚守,演绎了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新区防疫故事。

  48小时不休息 他有条不紊

  “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临时接到去疫情防控点担任防控点外围点长的通知后,茹思鹏连夜抵达隔离点。时间紧,任务重,他一方面积极向其他点位及相关领导求教,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按照要求设置隔离点,完善隔离点配套设施,用短短的几个小时按时完成了隔离点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的准备,及时将隔离人员接入。

  因为条件有限,没有办公室,他组织工作组就地取材,设置了临时办公点、消毒区、穿戴区、生活区。刚开始的工作状态几乎不眠不休,平均每分钟接打两个电话,这是他的工作常态。有一次4楼有一间隔离房间漏水了,他紧急组织工作组和隔离人员视频,将维修物品转送到楼上,自己带头下井关闭阀门,指导隔离人员维修;一户南方来的隔离人员吃不惯甘肃饭菜,他积极协调给其配备方便面等,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临危受命 她面面俱到

  “就在我以为只是换了个地方要采核酸时,不想我却成了彼岸花开这个隔离点的内点位长,医务人员只有我跟代冰秀两个人。我要把一个酒店改造成隔离点,有一批人正在等待我们改造完来入住,面对这么重的任务,我在心底里问了自己几遍我能行吗?”马晓花,兰州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分泌科护士,来不及思考的她就这样临危受命,正式上岗了。

  3月12日,早上9点30分,这里迎来了第一批被隔离人员,小到1月龄婴儿,大到90岁老人,还有孕妇。语言不通,没有智能机,小孩不知道身份证号码,老人没有健康码,马晓花花了很长时间把大家一一安排到房间里,所有人员信息都是她一个个询问,手写登记的,天黑了,还没有休息,又迎来第二批被隔离人员。其他人采核酸只需要很短时间,而她们却要花两三倍的时间去跟小朋友们“斗智斗勇”、耐心安抚。

  解除人员一走一大批,小小的肩膀,大大的喷壶,5个“大白”穿梭在一间间隔离房中,进进出出,就像小蜜蜂,实在累得不行了,就席地而坐,稍加缓解又继续奋战。他们深知,疫情趋势虽然逐渐向好,但防控的弦仍不能松。

  以真诚换真心 他们“精诚所至”

  温暖的举动在一点一滴之间,感动的细节在细枝末节之中。

  9岁的楠楠(化名)由于妈妈不幸感染新冠,他和爸爸、弟弟一起来到了隔离点。因为他和爸爸分开住在不同的房间不同的楼层,害怕、孤独不断充斥着幼小的他。

  楠楠一连三顿不吃饭,只是不停地哭泣,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来自兰州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魏孔娟、妇产科护士陈佳丽每天给楠楠做心理疏导,告诉他如果每天按时吃饭到时候就可以见到爸爸、妈妈。普外科王成新医生给他带来了零食。楠楠的爸爸说孩子喜欢吃面包,于是,隔离点上的工作人员就将自己早餐中的面包、水果、酸奶留下拿给他。楠楠想爸爸了,但是没有通信工具,儿科护士董雪莲主动联系外点位长杨清尧给他配了部手机方便他和爸爸联系。

  “408现在剩一个小男孩,大家多巡视照顾。”在交班本上,在工作群里,每个工作人员都留下同样的话,接力式地关照着他。

  从小事着手,用真诚换真心,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一遍一遍地去看望楠楠,他终于不害怕了,慢慢地开始吃饭了,开始跟医护人员说话聊天,看着他渐渐开朗,大家都松了口气。

  把陌生人当家人 他们将心比心

  初入隔离点时,有不少隔离人员非常想家,也会偶尔闹些小情绪。在兰港酒店隔离点,有几个被隔离人员隔离期还未满,就总是吵着要出去,各种为难,各种不配合,兰州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的医生赵秀川和同事们受了委屈也只能自己默默消化,然后擦干眼泪再次微笑上岗,一遍遍向他们解释政策、疏解情绪。

  十多天的相处漫长而又短暂,当他们解除隔离的时候,却对赵秀川和同事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看着你们每天穿着隔离衣工作那么长时间,挺心疼的。其实很想帮你们收拾垃圾、送饭。”那一刻,一股暖流瞬间涌上赵秀川的心头,她说:“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很有意义。”

  回家,是新团圆的开启。

  马晓花说,最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是有几个奶奶坐在回家的车上,拉着她的手说:“姑娘,你们辛苦了!”顿时让她热泪盈眶。还有一个两岁的小朋友,当马晓花把他抱上回家的车时,乖巧的孩子转身对她说:“谢谢阿姨。”挥手作别,一声声感谢,让马晓花的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她心里默默地说:“胜利是我们用汗水换来的,看着他们开心坐上回家的车,一切都值得。”

  【后记】

  为了切断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新区先后设立了16处集中隔离点,将封控区和重点地区回新区人员安排于此,力争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这是一场硬仗!科文旅集团组织施工队伍,会同卫健委专家,迅速制定方案。12个小时内完成方案,同时配置18座医疗物资及医疗废弃物临时存放点。短短几天,可容纳3000余名群众进行集中隔离的庞大工程提前完成。

  安排后勤工作、联系卡口接收人员、关怀隔离人员,遇到突发情况连轴转,西岔园区星级酒店隔离点27名医务人员这样的工作状态从3月7日起一直持续到了动态清零。与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新区卫健系统派出的448名工作人员。科学区分集中隔离与居家隔离人员;组织佛慈等药企熬制“甘肃方剂”30余万袋,加强中医药干预……细碎点滴的数据记录下新区科学抗疫的坚定足迹。

  3月21日,新区各隔离点阳性病例全部清零。4月2日,最后一个集中隔离点也完成了使命,随着那里27名医务工作者的有序撤离,16处隔离点全面恢复日常运行。

  春暖花已开,新区迎来了清朗明丽的四月天。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