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损失夺回来 把进度赶上去
——新区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发展的影响

 2022/04/01/ 10:5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项目建设

  中川机场三期、中兰客专等15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海亮、德福等173个新建项目已开工72个,开工率41.6%。

  线上招商

  已引进产业项目42个,总投资124亿元。

  春耕春播

  秦川园区各农资销售商家累计储备化肥1000吨、农药8.75吨、农膜88吨、各类种子241吨。

  战胜疫情,不仅仅是要战胜病毒,更要让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回归到疫情之前的常态。在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部署下,近日,各部门、园区以及各企业积极行动,全力推动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春耕春播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与此同时,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田间地头迎风飘扬,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工矿企业熠熠生辉,一个个务实的新区人身影活跃在为民、为企服务解难题的第一线……让企业感受到特殊时期的特殊温暖,让百姓感受到特殊时期的特殊关怀,兰州新区正在不遗余力地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

  精准服务解难题

  助力企业促生产

  按照合同日期发货是对客户最重要的承诺。在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生产班组、仓库、质检等部门的员工一刻也不懈怠,按照排产计划流程,紧张有序地准备着。3月11日,这里单日发货5000多件,疫情期间发货近3万件,一季度生产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是新区经发局主动对接,帮助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发放‘快速通行证’,解决了我们原材料供给难的问题。”公司党委书记姜和说。

  此次疫情突发,不少企业措手不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利于缓解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为此,兰州新区实行“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建立助企联络员制度和重点行业运行调度专班,帮助解决企业防护物资及融资、市场、原料、运输、用工等难题,仅“快速通行证”就发放了5900余张,有力保障企业要素资源供给。同时,通过“线上”调研等方式,与35家企业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从开复工时间、投资计划、资金保障等方面系统梳理疫情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影响,并制定针对性举措协调解决。

  围绕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兰州新区推出硬核举措:设置项目工地核酸检测点20个,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22个,下沉建筑工地“一对一”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建设工程项目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的通知》,“点对点”保障项目建设所需生产要素,积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成立调运协调组,主动对接省内高速公路、检疫卡口,对未接触疫源车辆开辟运输绿色通道,保障建设项目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正常流动供应。实行项目线上评审,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与评估公司、评审专家召开线上评审会议。推行电力、燃气、给排水“不见面”线上审批和“不见面”缴费。

  截至3月28日,中川机场三期、中兰客专等15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海亮、德福等173个新建项目已开工72个,开工率41.6%。

  招商推介“屏对屏”

  引资合作“上云端”

  “面对面”招商改为“屏对屏”招商,“现场”变成“云端”,特殊时期,兰州新区正用创新推动发展。

  抢抓“双碳”及东中部产业转移机遇,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线索项目分析评估,创新完善“连线”对接、“线上”服务、“视频”签约等招商流程,全方位、全天候对接联络,商讨项目选址,细化完善合同,截至3月30日,已引进产业项目42个、总投资124亿元。特别是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53亿元的年产20万吨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云签约”落户新区,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85亿元以上,将进一步助力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项目备案等工作,具备进场施工条件,企业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开工准备工作。

  隔却山海,但可以连亘未来。“隔屏”拿下重大项目为新区发展提速、赋能。

  不负春日好时光

  春耕春播分外忙

  在秦川园区,全园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一边通过微信群转发、大喇叭播报等途径,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气象预警及生产指导信息,一边广泛动员群众及早落实春播物资,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指导群众及时做好清沟排水、施肥育苗、病虫防控等工作。截至3月20日,园区各农资销售商家累计储备化肥1000吨、农药8.75吨、农膜88吨、各类种子241吨,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经营秩序井然。

  在西岔园区,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618座日光温室全面投入生产食用菌种植、果蔬种植、中药材育苗中;在兰州新区华康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施大棚中,甜脆豆、菠菜、香菜、葱等19亩蔬菜正在舒枝展叶;3家合作社正在育苗,4月10日左右,将全面开展大田蔬菜种植。

  以设施大棚为重点,引导农业企业和种植户根据市场需求增加应季、应急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这只是兰州新区抓紧春耕春种的一角。

  立足粮食安全和“菜篮子”工程,紧盯全年农业生产任务不放松,兰州新区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春耕备耕保障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从保障农资、保证生产、保障春灌和土地流转等方面强化措施,落实种植面积8万亩,超出省上下达5万亩目标,由村民与国有农业公司协商开展代耕、代种、托管等社会化服务,保证耕地全部种植,制定轮灌制度,做到农田“应灌尽灌”。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