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区答卷
——写在兰州新区中高风险区“清零”之际

 2022/03/29/ 11:07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陈永君 姜波

卡口登记

排查管控

核酸检测

防疫消杀

物资分配

市场保供

复工复产

恢复常态。本版图片均为记者 丁凯 摄

  3月25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将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秦川镇五道岘村、振兴村三社调整为低风险区。

  至此,兰州新区中高风险区“清零”,担负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重任的兰州新区,全面加快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及商业恢复等各项工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3月初,春日渐暖,秦王川大地生机勃发。

  然而,一则通报让人猝不及防:3月5日,兰州新区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第一时间,兰州新区以上率下,快速行动,主要领导同步开启了密集工作模式。“流调溯源—检疫管控—核酸检测—隔离诊疗”全链条防控措施紧急启动,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就此拉开序幕。

  半小时内,公安、疾控、医护人员迅速就位,流调、隔离、检测等工作快速展开。1小时内完成重点区域人群管控,4小时内完成阳性人员基本流调;5小时内完成密接、次密接人员管控,同步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6小时内根据活动轨迹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面落实提级管控措施……在与病毒抢时间、比速度的最初24小时,兰州新区快速落实“四早”要求,边筛查、边管控、边流调。第一时间上报疫情情况和重要信息,以最快速度、科学方法、精准判断切断传播源,做到了筛查广、反应快、控制早。

  3月6日,省市各专责组、相关专家组到达兰州新区,现场指导疫情防控。省市区联动机制建立、联合应急指挥部成立。

  在省市专业力量的支持下,兰州新区36小时内完成封控区3次核酸检测,72小时内完成3轮全员核酸检测。

  与时间竞速,与病魔鏖战。

  兰州新区压紧压实防控责任,靠实“一办十六组”工作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分片包抓,3600余名机关、国企党员干部下沉“疫”线,亮身份、当先锋;精准分区分级管控、严格集中隔离点管理、全面加强医疗救治的同时,全力做好隔离服务保障,以“国有企业+镇村+网格员”模式保障隔离点及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配送,对需外出就医群众专车接送。

  一系列部署紧锣密鼓,一系列举措务实有效。

  时间的轴线上,一个个鼓舞人心的消息陆续被铭记:一周内社会面“清零”、两周内无新增阳性病例、三周内全域恢复为低风险区……

  最是艰难显担当。

  面对疫情大考,兰州新区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根据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部署要求,迅速调动各级各方面的每一个“防疫单元”,紧盯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快、准、狠”落实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千方百计跑在病毒前面。

  从发现第一例感染者到社会面“清零”,再到全域成为低风险区,兰州新区用不足20天时间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疫情大考亮丽答卷的背后,书写着兰州新区面对疫情沉着应战的坚韧与从容,见证着兰州新区与病魔较量的决心与信心,彰显着这座新城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的胆识和担当,为战“疫”赢得了主动,抢得了先机。

  春暖花开,疫霾散去。秦王川大地,草木竞绿,花儿绽放,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街头巷尾,烟火氤氲,生活回归应有的模样。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均开足了马力,一派繁忙景象。

  随着全域成为低风险区,经历了疫情大考的兰州新区,再次按下发展“快进键”,城市活力全面迸发。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为给企业纾困解难,兰州新区成立了由管委会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分类对企业“一对一”线上沟通,企业原材料供给、产品运输、要素及人员得到有效保障。

  纾困资金、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保供稳价、用能用地、稳岗扩岗、扩大市场等政策逐一落实落细,为企业应对困难、稳定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项目服务更靠前、更精准。兰州新区紧盯宝武碳业、海亮集团等新开工项目,与园区及企业积极衔接,掌握项目建设进度。督促益海嘉里、康巴斯等即将投产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完成余量投资。推动天河消防等在建项目抢抓施工进度,持续做好项目建设专班服务工作。

  不能面对面,那就屏对屏。线上招商“不断档”,政务服务“不缺席”。

  3月20日,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云签约”,兰州新区实现了2022年招商引资“开门红”。

  3月25日,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与山东、甘肃、江苏等21个省371个市区县跨省事项“套餐办”线上签约,“套餐办”跨省通办联盟由此组建,30项企业开办类事项跨省“套餐办”,实现异地办理多事项“一次办好”。

  惠在于因时,机在于应事。

  面对点多面广、传播链复杂的奥密克戎,兰州新区化“危”为“机”,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推动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对冲疫情不利影响。

  低风险不等于松防控。在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今天,兰州新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切实把牢输入口、规范隔离点、盯紧社会面,坚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的同时,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征途上继续奋楫前行。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