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兰州新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2022/03/24/ 10:23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兰州新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新政办发〔2022〕11号

新区各园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

  为做好兰州新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住户调查样本大轮换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电〔2022〕16号)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兰政办发〔2022〕46号)要求,结合新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准确掌握兰州新区城乡居民收支等基本情况、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工作目标是为住户类调查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且最大程度兼顾国家、省、市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轮换对象为新区范围内抽中的所有调查小区和住户样本。

  二、组织实施

  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从2022年2月份开始,11月份结束,12月份新样本正式使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各园区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认真组织实施好大样本轮换工作;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顺利进行。

  新区经发局(统计局)负责组织实施新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包括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业务培训,落实调查小区样本,督促引导各园区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方案及实施细则,组织指导各园区开展大样本轮换各环节工作。

  各园区具体负责辖区内的抽样框信息核实、调查小区落实、辅调员选配、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现场抽样工作。

  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农林水务局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抽样框资料核实、相关资料提供、样本网点落实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园区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及新区管委会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协调各方积极配合,各级民政社保、农林水务、公安、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支持和配合各园区及统计部门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各方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范,确保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保障抽样结果科学严谨、结构合理,全面准确完整反映新区情况。

  (二)强化保障,确保质量。各园区、各相关部门要为大样本轮换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支持保障。要切实做好人员调配,在人力紧张时可通过配置公益性岗位、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充实调查力量,并努力满足调查用车、设备等物资需求。新区住户调查的大样本轮换工作经费由本级财政承担,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同时可根据工作需要,参照本地区收入水平、物价水平等因素,确定调查户记账补贴、辅助调查员劳动报酬,开户和访户调查宣传品、宣传动员和业务培训等经费,确保大样本轮换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完成。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园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和住户调查工作宣传,增强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为大样本轮换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统筹防控,确保安全。各园区、各相关部门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大样本轮换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调查工作,开展现场抽样调查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要坚持底线思维,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提前制定工作预案。要密切关注本地疫情动态,遇有重大情况及时向上级统计调查机构请示报告。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4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