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3/04/ 17:41 来源:兰州新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兰州新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兰州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政务公开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含金量”不断提高。

  (一)强化方法举措,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规划信息公开。在新区门户网站增设“规划信息”栏目,系统梳理新区历史规划(计划),及时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及配套政策信息17条,全面展示了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深化“放管服”信息公开。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开设“最新发布”“最新公告”专栏,公开办件情况、政务服务事项等信息384条、公告389条,公开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信息213条;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信息778条,第一时间满足了群众“掌上”查询。坚持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全公开,梳理公开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11大类、62分项、472小项,公开各类交易信息584批次。注重民生信息公开质量。加大重大民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公开深度和广度,累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800多条,实现了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及时梳理新区2012年至2020年征地信息,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48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信息50条,公开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等行政许可事项255件、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核验(验收)等行政确认事项42件,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加大财政等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公开兰州新区及各部门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2021年度预算、债券存续期、当年债务限额提前下达、上年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等信息,及时通报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情况,认真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常态化公开工作,有效增强了财政信息透明度。   

  (二)着眼稳定预期,推动政策发布解读工作凸显新成效。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在“新区门户网站”和“兰州新区官方公众号”开设“政府文件”和“政务”专栏,主动公开政策文件137份,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查询。扩大重要决策草案意见征集覆盖面,对重大决策以及重点民生实事,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执行,有效提高了群众政策满意度。提升政策解读实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要求,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重点解读好政策背景、政策依据、目标任务、惠民利民举措及新旧政策差异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内容,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全年解读政策416项,原创性开展解读21次,视频、图片等解读形式超过了70%。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制定《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实施细则(试行)》《产业项目用地效益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编印《兰州新区土地政策选编》,安排专人上门发放政策汇编900余本,达到了惠企、亲企、便企的良好效果。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全年线上评价653491人次,满意率99.99%。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帮民困作用,全面办理12345热线群众诉求30586件,回复率100%,满意率84%。

  (三)优化服务管理,推动政务公开规范程度得到新提升。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从政府发文审签入手,将“公开类型”“政策解读”纳入发文程序,在文件运转时即明确公开要求,进一步压紧靠实了政策文件公开主体责任。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完善公开部门工作职能和权责清单,极大方便了群众查询和监督。坚持管委会会议内容发布机制,全年发布管委会会议新闻稿件43次,方便了公众查阅。研究制定《兰州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面梳理新区成立以来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35件,并全部在新区门户网站公开。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法定主动公开”栏目增设“收费项目”“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权责清单”等子栏目,对“规划信息”“乡村振兴”等子栏目进行规范优化,对内容重新进行分类,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000多条,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从严落实备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其在推进政务公开、凝聚社会共识等方面的作用,2021年通过政务新媒体累计公开各领域政府信息27000多条,阅读量达到了5600多万人次。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多渠道公开兰州新区依申请公开联系方式、邮箱地址等信息,积极受理通过各类方式提交的政务公开申请,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时限要求规范答复、公开依申请事项290件,并及时对答复情况进行回访,群众满意度100%。

  (四)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水平迈上新台阶。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照省政府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各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3个园区、3个镇全部编制公开了本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畅通公众参与渠道。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新区“两微一端”二维码和各园区、各部门联系方式,设置“政民互动”“12388举报”“不良信息举报平台”“调查问卷”等栏目,畅通公众参与渠道,提高群众反映问题便捷度。做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人员、有制度”的“五有”要求,在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北区确定2个窗口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配备相关工作设备,抽调专职工作人员驻点开展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业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五)严格考核培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实现新提高。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排查更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形成了新区、园区、镇(中心社区)三级工作机构,确保了工作有效衔接、落实见效。组织召开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制定印发《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政务公开办主要负责同志年内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4次,开展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抽查检查10次,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狠抓督导培训。全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培训2次,结合省上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0年考核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检查通报,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强化考核考评。认真梳理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对照《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科学、客观评判了各责任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发挥了激励导向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与实现高质量政务服务水平的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政策解读创新不够,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解读质量还有提升空间;二是政务新媒体传播效果不够突出,原创性内容较少,政务服务功能还不够完善,仍需进一步改进提升;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深化细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还需持续加力。

  2022年,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实效。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进一步靠实新出台政策公开主体,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紧盯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义务教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切信息公开工作短板,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狠抓日常督促指导,强化公开内容保障,进一步提升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科学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实现法定公开事项全覆盖,重点领域信息全公开。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管和指导力度,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行为,为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传播新区改革发展成就打造良好平台。

  (三)提升政策文件解读质量。强化重大政策解读,对以新区管委会及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进一步靠实解读责任,做到制定的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文件正式印发后文件和解读材料20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围绕新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和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采用视频、动漫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解读,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四)加大培训检查力度。提升政务公开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办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等业务能力提升。不断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按季度对新区各园区、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每月对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至少开展1次抽查检查,对考核和抽查结果予以通报,倒逼工作任务落实。

  六、其他情况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兰州新区官方网站(http://www.lzxq.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或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兰州新区官方网站留言反映或直接与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

  办公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一号办公楼812室

  邮  编:730314

  电  话:0931-8259203,8258059(传真)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