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深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022/03/20/ 16:12 来源:光明日报

  今天,《光明日报》头版刊登题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深圳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聚焦深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全文如下

  ↓↓↓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深圳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作为经济特区、产业重镇、外贸大市,广东深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继续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分区分级分类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面对严峻疫情形势,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果断决定,3月14日至20日期间开展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配套采取公交地铁停止运行、小区城中村封闭式管理等系列“硬措施”,力争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目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针对近日社会面新发现的病例数明显下降,部分区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实际情况,深圳又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决定自3月18日起,在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盐田、坪山等五个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等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公交、地铁恢复运行。

  这一决定受到相关区域的热烈欢迎。盐田区连夜开会部署,在18日早上6时发布通告,从人员车辆流动、生产经营秩序、人员健康管理三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级分类有力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工作。据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介绍,目前,产值占据全区GDP80%以上的100家重点企业全在正常运营,区政府还将加大对企业的指导服务,抓实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困难。

  为尽可能减轻疫情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18日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大企业如果遇到任何困难,可以通过“深i企”平台或拨打市、区暖心服务热线反映,政府将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黄强介绍,深圳市政府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对当前企业用工、生产、原料、资金债务等方面的困难进行摸查梳理,及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提供更精准有效的企业服务,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特别是对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按照“分组管理、分时作业、分区活动”的原则,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定线接驳、“两点一线”、专用巴士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封闭管理要求。

  为展现坚持到底的决心、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深圳市罗湖区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政企共克时艰战疫“十一条”政策》,罗湖区副区长肖嘉睿告诉本报记者,该政策扶持方向分救济类扶持、促进经济发展扶持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扶持三大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会有更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经营活动。黄强表示,深圳将采取“白名单+每天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等方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特别是围绕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等实行“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加快出台各项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克服困难、轻装上阵。

  记者:严圣禾 党文婷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