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2/03/03/ 16:25 来源: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

目 录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三、部门预算说明

  (一)预算收入情况

  1.预算收入具体分类说明

  2.基本支出说明

  3.基本支出增减变动说明

  4.项目支出说明

  5.项目支出增减变动说明

  (二)“三公”经费情况

  1.“三公”经费具体分类说明

  2.“三公”经费支出增减变动说明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四、2022年基金预算说明

  五、国有资产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八、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新区应急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兰州新区党工委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并组织开展新区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组织编制新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和新区规章草案,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规程和标准。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新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新区应对较大灾害指挥协调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党工委、管委会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驻区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按规定对新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履行双重管理职责,监督管理矿山和危化救援队伍;指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七)负责消防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新区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负责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八)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负责救灾款物管理、分配并监督使用。

  (九)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新区有关部门和各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新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十)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中央省属在新区企业和新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

  (十一)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消防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二)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三)制订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新区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四)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五)负责地震、气象相关工作职责,负责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审批及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和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等地震相关职责;指导协调地震灾害的防治工作,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十六)完成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加强、优化、统筹新区应急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新区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新区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四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内设办公室、安全生产协调科、工商贸安全监管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公共安全监管科、应急救援科。 

  2021年末在职人员编制36人,实有29人,离休0人,退休0人,遗属人员1人。

  三、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数1362.36万元。

  (二)基本支出753.36万元 

  1.具体分类说明 

  人员支出671.74万元,其中: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及津补贴158.03万元,职工保险55.47万元,临时聘用人员工资及“五险一金”35.03万元,住房公积金 22.91万元,遗属补助人员补助0.30万元,绩效工资400万元。 

  日常公用支出81.62万元,其中:办公费4.2万元,印刷费1.4万元,邮电费5.32万元,差旅费12.6万元,公务接待费0.47万元,维修费1.5万元,福利费4.77万元,培训费2.8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劳务费21万元,车辆租赁费17万元。

  2. 增减变动说明 

  人员经费比2021年增加12.15万元,主要是单位在职人员增加以及工资晋升,相应的工资及公积金、采暖补贴、社会保障费等增加。日常公用经费比 2021年增加0.05万元,经费基本持平。 

  (三)项目支出609万元 

  1.档案整理专项16万元

  资金用途:整理文书档案预计10000件,预计5万元:整理项目档案1000卷,预计4.5万元,数字化加工100000页,预计6.5万元,预计经费16万元。

  2.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专项经费100万元

  资金用途:(一)专家费:为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开展执法检查活动,聘请专家指导服务、明察暗访、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专家费用500元/天·人,全月计划组织各领域检查活动3次,每次检查邀请2名以上专家,专家费用及相关费用预计10万元;

  (二)事故调查经费: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事故调查。(用于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取证、处理、交通、勘验调查、专家诊断、技术分析等办案工作经费)预计2万元。

  (三)应急演练经费:计划全年举行2次大型综合实战应急演练,其中上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举行一次,下半年举行一次。预算费用包括:调动专业救援力量燃油补给费、演练场景设置费、租用音响费、租用显示大屏费等;并联合其他部门、园区、企业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4场,费用包括:购买演练相关器材、布置演练场景、支付社会救援队伍燃油及物资补给,组织新区大型应急演练第三方专业组织费用等,预计35万元。

  (四)执法装备购置费:按照我局配发范围、标准,在定额标准以内配发制式服装,4000元/套,按照30人的标准,预计12万元,购置执法记录仪等应急系统执法装备、应急救援相关设备预计2万元,合计14万元。

  (五)开展安全生产法规知识“五进”及安全文化建设专项经费:①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5.12”防灾减灾活动;②组织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开展培训学习(含化工监管人员赴在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先进的省份参观、培训学习),费用含授课费、场地费、交通食宿费;③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及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创建经费。创建2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每个社区预算经费2万元(主要为软件建设,印制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牌等)。 创建1个防震减灾示范学校,预算经费2万元(主要为购置防震减灾科普图书1000余册,设置宣传阵地等),预计经费23万元。

  (六)①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老旧设备的维护保养(如2号工具,割草机,吹风机,灭火器等);购置森林草原防火新装备;在林区重要卡口推广设置“防火码”;清明、春节等重点时节,为大力倡导“鲜花换纸张”的文明祭祀方式,持续引导转变广大人民群众的祭祀观念,购买鲜花;②开展防汛物资装备的维修保养;③组织开展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抗震设防应急演练活动(含人员费、场地费、卫生费、宣教用品、印刷费等),预计经费16万。

  3.安责险试点专项经费80万元

  资金用途:安责险试点实施配套经费80万元(用于安全责任险事故预防)。

  4.气象灾害预警项目49万元

  资金用途:(一)区域气象评估专项经费:新区应急管理局拟开展新区区域气象安全评估,计划委托兰州市气象局具体承接评估工作,预计费用40万元。

  (二)重建新区气象资料专项。新区气象工作起步晚,基础差,没有国家一般气象站,无法收集、积累用于分析气候变化的数据,经与兰州市气象局沟通,兰州市气象局可通过技术手段重建新区过去30年气象资料,项目初步预算9万元。

  5.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项目14万元。

  资金用途:新区化工产业崛起,为保障、服务化工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有效保护、保障应急救援人员安全,拟购置应急救援人员防护用品。2021年省应急厅投入80万元,为兰州新区建设一套370M专网通讯系统,在化工园区和主城区各建设一座固定基站。2022年,需配套采购手持终端和服务器;省厅配备应急救援车辆设备购置、设备维修费用,预计经费14万元。

  6.兰州新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建设项目尾款50万元

  资金用途:可见光球机设,包括400万4G低功耗球机、太阳能电池板、防雷接地、供电系统箱、监控枪机10套、监控大屏1台,预计经费50万元。

  7.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300万元。

  资金用途:(一)兰州新区应急系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及普查办运行经费,包括宣传费、公共服务系统调查费用、重点企业调查费用、历史年度自然灾害灾情调查费用、综合减灾能力调查费用、方案编制及普查办材料印刷、工作统筹及会议组织保障、技术指导及质检核查、技术咨询交流及专家论证、工作总结报告、普查验收、评估,预计经费57万元。

  (二)兰州新区辖区内所有房屋建筑、市政设施及公路承灾体普查、系统数据录入、普查人员培训,数据汇交等费用累计为190万元。

  (三)兰州新区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供水设施普查工作费用累计为37万元。

  (四)兰州新区森林火灾综合风险普查,普查工作费用累计为16万元。

  2. 增减变动说明 

  2021年项目支出609万元比 2021年512万元增加97万元,主要原因:业务增加,实施项目增加。

  (四)三公经费 

  1.具体分类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10.9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7万元,公务出国费未列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 

  2.增加变动说明 

  “三公”经费与 2021 年经费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本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五)机关行政经费安排 

  1.具体分类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81.6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维修费(财政专网)、工会经费、福利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租赁费等,其中:办公费4.2万元,印刷费1.4万元,邮电费5.32万元,差旅费12.6万元,公务接待费0.47万元,维修费1.5万元,福利费4.77万元,培训费2.8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劳务费21万元,车辆租赁费17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比2021年增加0.05万元,基本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本年无公务车购置费。

  四、2022年基金预算说明 

  本年度我单位未安排政府性基金。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1.具体分类说明

  本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为0.76万元,为基本支出,为打印纸采购费用。 

  2.增减变动说明 

  政府采购比2021 年减少7.24万元,主要原因:进一步压缩基本支出,缩减开支。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2022年我单位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新区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

  预算部署过程中,应急局党组会议对预算进行了审查及对项目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为上述预算合理,内容真实,符合我单位工作实际。下一步,我局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保证预算绩效工作成效良好,保障工作正常运行。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收入。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公共安全支出(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映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映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附件1: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2: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3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