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出炉
未来新区:安全高效 绿色智慧 互联互通

 2022/03/01/ 11:3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高质量发展的兰州新区。

  未来,兰州新区城市建设将发生哪些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将如何布局?近日出台的《兰州新区“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了答案。

  “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将聚焦城市交通、能源供给(燃气、供热)、新基建、住建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与公用设施支撑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高效、绿色智慧、互联互通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道路交通

  构建内外畅通的道路交通体系

  道路交通方面,将通过完善路网建设,构建外联内畅的道路交通体系。加快建设新区至兰州市区(中通道)高速公路项目,进一步加强新区与兰州市区东、中、西三条通道的路网联通能力,形成新区与兰州市区“三高两快”的多路径联系通道。推动新区“一环八射”快速公路交通骨架网的建设,完善核心区至外围的城市快速通道建设。积极推进经十五路、环城路等新区对外交通快速路改造及建设,形成快速路网体系,实现新区与周边城市快速路网新格局。逐年完善新区规划干道网络系统,统筹推进建设,快速形成规划核心区“十一横四纵”的重要骨架性主干路网。

  能源供给

  完善供水供热燃气设施网络

  燃气工程方面,加快天然气门站建设,形成双气源方向供气,进一步提高城市燃气普及率。积极推进重大天然气利用项目建设,加快核心区及功能区燃气设施及管网建设。完善天然气输配系统,与兰州方向高压管网高效对接,实现区域输送体系“一张网”互联互通;初步实现新区多气源供应格局。

  供热工程方面,初步构建以热电联产为主、多种能源形式为辅的集中供热格局,积极推广和探索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将低能耗、低污染和高效能的供热系统覆盖建成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供热方式多元化,鼓励采用新能源供热方式,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加快新建供热管网工程建设力度,多个大型供热系统应具备联网运行条件,实现互通保障功能。加强供热系统监控能力,大力推行采暖地区住宅供热分户计量,新建住宅全部实现分户计量。

  给排水工程方面,加快构建兰州新区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统筹城乡供水,保障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生产用水需求。至2025年,管网末端水质合格率为99%,城市集中供水普及率为100%,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基本消除城中村、主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兰州新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建设兰州新区第一水厂三期工程,新增20万立方米/日处理规模。通过新建庙儿沟水库工程与石门沟水库联合调度,实现引大入秦工程向各区域自来水水源全覆盖。以引大入秦工程为主要水源,中远期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兰州新区配套工程,作为第二水源,形成双水源供水。规划新建新区第三水厂,以引大入秦工程为水源,供水规模20万立方米/日;规划新建新区第二水厂,以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兰州新区配套工程为水源,供水规模60万立方米/日。

  环卫工程

  在全省率先建设“无废城市”

  环卫工程方面,创新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方式。提升资源循环再利用水平,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90%,无害化处理率100%,资源化利用率40%,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在全省率先建设“无废城市”。加快建立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分类运输、分类中转、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新建、改扩建住宅和公共设施,配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

  规划建设兰州新区垃圾一体化处理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计规模为5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设计规模为100吨/日。建设生物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设计日处理污泥和畜禽粪便100吨/日,经过高温环境发酵后生产出优质有机肥,用于新区绿化和林地使用。

  建设兰州新区环卫服务中心、基层环卫管理所、环卫工人休息室等设施,完善环卫服务设施体系,兰州新区环卫服务中心拟选址于中川园区。环卫管理所近期建设6处,远期根据新区建成区范围和人口数量增建2处;为解决环卫工人饮水难、热饭难、休息难等问题,拟在各主干道安置50座“爱心驿站”,打造“暖心工程”。

  智慧城市

  全区实现全域网格化管理

  智慧城市方面,积极发展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产业,持续提高产业集聚和吸附能力,促进大数据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大数据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华为云计算中心、北科维拓三维智能制造产业园、中科曙光甘肃先进计算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快速聚集、快速建设、快速发展,努力将新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陆上国际数据汇聚中心、交换中心、服务中心和区域数据枢纽。

  在兰州新区全区实现全域网格化管理,在园区层面建设网格化管理中心,建立全新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并建设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兰州新区智慧消防综合管理平台,为大数据可视化提供信息支撑,为各级指挥员提供作战指挥多角度、全方位信息支撑,提升各级指挥中心战备值守、应急指挥、重大安保和辅助决策能力。

  新型城镇化

  培育发展“一小时”都市圈

  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突出向西平台战略定位,建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锦绣丝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园、职教园区、高铁南站等高端服务集聚区,打造西部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

  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开通线上申请审核系统,大幅提高落户便利性。提高居住证发证量和含金量,推动未落户常住人口逐步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增加学位供给,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入园政策,使其在流入地享有普惠性学前教育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工并开展岗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培育发展新区“一小时”都市圈,提升圈内经济动能活性,形成交通互通、产业互补、要素满足、特色鲜明的城市群。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突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试点,推动试点在城乡人口迁徙、农村产权抵押担保、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方面先行先试,引导园区土地储备公司和融资平台公司参与农村产权流转及抵押,探索有效的改革发展路径。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新型基础设施

  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新区

  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将以信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为载体,打造辐射西北的工业互联网示范新区。围绕“一云、二网、三平台”+N个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总体建设思路,推进电子政务外网、ELTE市政无线专网、运营中心等9个子项建设,完成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实现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业务融合。加快5G基站建设,对已开发地区采取在现有网络覆盖的基础上,对各区域进行新建站点增补,以符合5G全网覆盖的需求。结合兰州新区开发建设情况,“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5G基站建设2000个,实现重点地区5G信号全覆盖和规模化。

  升级光纤网络打造“双千兆新区”,持续推进光纤网络的宽带智能化建设,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容量和多业务承载能力,积极推进千兆固网接入建设。建设千兆固网智慧家居集成应用示范小区,促进千兆固网应用落地;谋划大数据中心二期建设,计划建设12000个机柜,将兰州新区大数据中心打造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加快推进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打造国网首个“高效能、高密度、高容量”的大型云数据中心。

  绿地工程

  全面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

  绿地工程方面,基本建成点线面结合、布局合理、总量适宜、生态良好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至2025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绿地率达到36.8%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城市绿色公共空间体系逐步完善,至2025年,新区“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80%以上,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95%以上。建设一批体现新区地域文化特色的风景园林精品工程,建成新区风景园林管理信息系统。

  加快推进“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提高公园绿地的可达性。整合城市水系、山体、公园、广场、体育等公共设施,依托道路绿化、滨水绿化和防护绿化等线性绿地,有机串联城市公园绿地、文化、健身场所,满足居民游憩健身的需求。充分利用城市林荫路体系,加强与城市公共交通和慢行系统的衔接。完善公园绿地综合服务设施,为不同人群提供多样化的活动空间,满足公众休闲需求,全面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

  住房保障

  规划城镇住房12.2万套

  结合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和移民搬迁等住房需求,“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规划城镇住房12.2万套,新增各类住房建筑面积1650万平方米。

  加快建立以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针对不同收入人群,制定不同政策,支持各类住房需求。“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市场化住房建筑面积1370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约280万平方米。加快培育多层次、多种类、多渠道的住房租赁市场,稳定市场预期,使居民首次置业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序释放。

  妥善安置受灾移民,做好住房安置区域划分、规划选址、用地指标落实、前期手续办理、安置住房户型设计及建设、房屋分配、配套附属生活设施建设等工作,确定一批,谋划一批、建设一批;成熟一批,搬迁一批,安置一批,积极稳妥做好移民安置房源保障。

  相关文件: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新区“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通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