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抓“东数西算”机遇
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工程开建

 2022/02/25/ 09:4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近日,总投资12.5亿元、装机能力达到3500余架的甘肃兰州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工程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是甘肃移动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机遇的重点工程,占地114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12月建成投产。

  甘肃兰州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一期于2016年10月建成运营,装机能力3398架。二期工程按照中国移动数据中心战略布局进行建设,是中国移动网络云、移动云全国重要节点,也是甘肃移动新基建重点工程。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服务,增强网络防灾减灾能力,提高网络结构的安全性,为甘肃数字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和通信保障,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落地、共建丝绸之路信息港、共享陆海大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即“东数西算工程”,指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简单地说,就是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