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2/14/ 10:30 来源: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管理委员会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办信息公开办印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园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分管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园区综合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收集、更新、维护、上报等日常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积极探索公开载体形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在充分运用新区门户网站及园区、西岔镇、各村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各类动态,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满足了群众日益多样的公开需求。构建园区今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立体宣传矩阵,发布园区各类动态信息及视频3118篇,转发、点击阅读量超50万次。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三)切实提高政务信息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全年妥善答复“网民留言”155件,按时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133件,积极推行网上信访,办理网上信访件51件、信访复查件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在推进园区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仍存在部分部门工作权责尚未完全理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规范,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力度还需加大等问题。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强业务能力提升,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组织园区各相关单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进主动公开、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办理、公众参与工作质量,以群众需求为牵引,全面提升公开质量。督促指导涉及部门、镇不断完善、规范、细化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新区门户网站同步发布。健全完善园区政务公开制度,建立政策文件公开、回应解读、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制度,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澄清事实、正确引导。三是完善形式,增加公开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督促园区各部门、西岔镇人民政府和文曲中心社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社区广播、政务服务大厅电子屏幕、公告栏等平台作用,加强线上线下协同联动,把更多真实、实效、优质的信息发布出去,提升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