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岔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7/ 15:58 来源:西岔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西岔镇向社会公布2021年西岔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西岔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园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通过运用新区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新媒体及社区、村公示栏(电子屏)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务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心问题,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2021年,西岔镇在兰州新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4条,向新闻媒体及新媒体发布工作动态69条,公开信息涉及民政、司法、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各项乡镇日常开展业务;在专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2条,在社区、村公示栏(电子屏)公开信息200条,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民政救助资金、优抚资金、惠农资金的发放等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信息公开责任。我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具体要求,全面围绕落实重点工作,及时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面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工作,积极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和规范。同时全面提升业务水平,确保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

  (二)加强规范管理,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强化信息公开内容审核程序,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以及监督和保障等程序,主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公开内容具体化。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新政办发〔2019〕60号),甘肃省公布的基层政府公开标准目录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为政府基本情况、工作动态。主动公开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筹资筹劳、社会救助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的方式不再局限于村社信息公开栏,更多的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及新闻媒体、政府公众号等平台,拓宽信息发布平台,使得民众能够快捷便利的浏览政府信息。三是公开信息便民化。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多的关注民众需求,顺应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通过运用图片、漫画、小视频等以简洁通俗易懂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便于群众理解传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西岔镇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领域比较单一;主动公开的信息侧重于惠农资金发放、两险征缴、换届选举等方面,其他政府信息事项涉及不多或公开的深度不够,有的工作只停留在数据罗列上,缺乏工作的深度分析。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的比较滞后;在信息公开方面很多都是事后公开,事前公开事项较少;信息更新较慢,缺少动态性的信息更新。三是信息公开精细化程度不够;在信息公开方面,偶有失误出现,例如公开信息中格式不对、基本信息有误,错别字出现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西岔镇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整改: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领域。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西岔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所列事项,拓宽信息公开领域,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公开信息更加注重群众需求,扩大信息公开覆盖人群范围。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沟通促进部门协调。负责信息公开的部门与各业务部门加强了沟通,制定了信息报送方案和制度,充分调动了各部门报送信息的积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西岔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西岔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