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镇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7/ 15:47 来源:秦川镇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秦川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新区及园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通过兰州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各类新闻媒体及新媒体、两微一端、村(社区)公示栏(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的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务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

  2021年秦川镇政府在兰州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秦川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向园区政务工作部门审报了乡镇基本情况简介。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信息简报及工作动态380余条,公开信息涉及党的建设、民生保障、司法援助、经济发展、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人口普查、两委换届等各项重点工作及日常业务开展;通过村(社区)公示栏(电子屏)向广大村(居)民公示公开信息1500余条,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民政救助、优抚奖励、惠农补贴等各类人员身份公示和资金发放公示。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建立完善秦川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具体分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业务,各部门、各村(社区)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各自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组织机构、有领导负责、有人员配备,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丰富公开渠道。2021年以来,秦川镇积极响应新区和园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号召,采用多种方式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公开的方式不再局限于村(社区)信息公示栏(电子屏),更多的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及新闻媒体、新区、园区及秦川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拓宽信息发布平台,使得广大群众能够快捷便利的浏览政府信息。

  (三)严格公开标准。公开内容严格按照甘肃省公布的基层政府公开标准目录要求及《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新政办发〔2019〕60号)文件规定的相关内容审核把关,对各部门、各村(社区)上报的涉及社会救助、惠农政策、脱贫攻坚、农田水利、土地流转、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各类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可靠、真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以来,秦川镇始终按照国家、省市、新区及园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示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畅通了信息公开渠道,为广大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提供了保障,但相比新形式下的工作需要,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部门、各村(社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各部门、各村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培训力度不够,人员专业化程度不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广度深度不够,缺少制度化的管理规范。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府信息公开公示方面下大力气,持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为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满意度提供服务。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水平。组织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干部,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新区及园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政策解读能力,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强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组织各部门、各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认真学习各类信息公开政策、标准,全面掌握已编制公开的《秦川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切实提升其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加强协调沟通,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负责信息公开的部门与各部门、各村(社区)加强协调沟通,完善制定信息报送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思想上充分调动各部门、各村(社区)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鼓励各村(社区)通过公示栏(电子屏)进行信息公示公开,持续提高信息公开效率、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秦川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秦川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