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7/ 11:57 来源: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局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新区自然资源局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新区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结合部门实际,按照《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群众关心和社会关切,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和渠道,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2021年,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领域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关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实效。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确定1名分管领导主抓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事项,制定了《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务信息起草、审核、审批、发布等各环节责任机制和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时限、渠道,确保了政府信息内容真实准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并严格兑现,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落实。

  (二)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依法梳理并更新完善本部门权责清单以及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等,并按要求及时公开。开设“机构设置”栏目,集中展示本部门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并动态调整,便于社会公众了解查询。2021年,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公开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48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信息50条。通过信用中国公示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等行政许可事项255件,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核验(验收)等行政确认事项42件。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16条,上报各类信息151条,其中2篇信息被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官网、简报刊登,7篇信息被党办管办专报采用,22篇信息被《兰州新区报》刊登。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局坚持以新区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报请管委会及时发布《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兰州新区产业项目用地效益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新政发〔2021〕14号)《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兰州新区征收农用地区片范围的通知》(新政发〔2021〕2号)等相关文件。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统一安排,8月16日至18日,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上线“阳光在线”直播栏目,局领导参加甘肃广播电台“阳光在线”栏目现场活动,新区自然资源局设立分会场,耐心解答群众反映问题、讲解自然资源政策法规,8月20日省厅向我局转办阳光在线节目受理问题3个,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反映人取得联系,并对反映问题进行办理答复。同时,加强网络舆情应对,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答复网民留言76次,“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268项,及时回应民众诉求,防止矛盾积累上行,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优化了部门形象。

  (四)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畅通受理渠道,规范答复意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办理和回复程序,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按照法定时限和程序做出答复。2021年度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其中上年结转3件,本年新收28件。处理结果为予以公开4件,部分公开9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16件,重复申请1件,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行政复议结果纠正后处理2件,行政诉讼结果纠正后处理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虽然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群众需求仍存在差距,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有待提升,一些群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还不够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进一步加强。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新区政务公开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单位服务效能。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自然资源支撑。

  六、其他情况

  无

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     

2022年1月11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