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7/ 11:31 来源: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一)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以及工作职责调整等情况,全面梳理了市县两级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325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7项、行政处罚事项304项、其他权力事项12项,并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及时公开。同时,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要件、压缩办事时限,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网页动态完善了21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持续提升服务精准度。

  (二)持续做好决策和执行公开。定期组织实操培训,加强专职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不断提升业务人员政务服务水平,以“规范化、制度化、服务化”的理念服务群众。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新区子站和兰州新区官网依法公开各类办件802件,其中,行政审批事项714件(危化品经营许可45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3件,烟花爆竹经营许可6件,特种作业操作证660件),其他政务服务事项88件。

  (三)不断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编制了《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通过新区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同时,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及国家、省上和新区关于“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有关要求,全面完整公开我局行政执法信息。全年通过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网络平台公开重点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信息45条。

  (四)持续加强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我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局2020年部门决算、2021年度部门预算及说明,严格执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关于印发甘肃省2020-2022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要求,通过政府采购网集中采购1次。积极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关键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公开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关键文件6件。

  (五)持续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立足本职工作,充分运用新区门户网站、新甘肃客户端、兰州新区报、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新区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12345“民情通”等群众诉求回应,全年受理9件,退回非职责范围内的诉求件4件,按期办结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要求掌握不全面,信息公开的范围还不够全面。二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上存在被动拖拉现象。三是社会宣传有待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宣传较少,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了解较少,与公众的互动还不够。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作的新思路、新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一)不断靠实政务公开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任务,将责任分解到各科室,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考核,以考核促监督,保证政务公开及时有效性,提高工作水平。  

  (二)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和内容。以权力运用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为重点,以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和公开形式,方便群众直观、实用查询和了解情况,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三)着力拓宽公开渠道。将新区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同时完善我局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布相关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通过新甘肃、兰州新区报等新闻媒体,宣传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及经验成果,增进社会了解支持应急管理工作。  

  (四)强化政务公开的培训。积极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等相关文件和规定,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熟悉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界定、依申请公开的处理等业务技能,确保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与沟通,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信息的需求,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根据社会公众的诉求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探索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扩大应急管理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