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审计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7/ 09:19 来源:兰州新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的规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兰州新区审计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新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保障了社会公众对审计监督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审计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一)健全公开机制,下好政务公开的“先手棋”。不断加强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人才培养,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管理,健全长效化的公开机制。建立健全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强化责任,形成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通过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着力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的思想认识,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水平,努力构建“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运转高效、合力共推”的政务公开“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的“重头戏”。一是有序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及兰州新区政务服务网公开我局权责清单,包括审计监督事项、行政处罚程序、封存有关资料和违规取得资产行政强制程序等;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公开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促进执法公平公正。二是稳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认真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高度重视预决算信息公开,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增强预决算透明度,努力实现以公开促规范、推改革、提效能。今年已完成审计局预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工作。三是推动审计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了审计信息宣传管理办法,建立了信息宣传三级审核制度,牢牢把握审计领域舆情领导权。今年以来,累计报送各类宣传信息180余篇,理论研究文章12篇,其中《中国审计》杂志采用2篇,省审计厅网站、新区报累计采用30余篇。

  (三)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着力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制定了《兰州新区审计局审计整改工作认定标准》,确定了“五步提升、四年回头、双项调研”的总体工作思路,对近四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新区内审机构情况和国有集团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双项同步调研,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国有监管企业月度绩效考核体系,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到整改期限的466个问题,分类整理、对账销号,目前已完成整改410个,整改率87.98%, 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监督职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还有待提升,动态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发布的信息宣传效果还不够理想。二是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及举措不够创新。

  下一步,审计局将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加强政务公开服务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创新思路,加强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充分运用网络新技术,发挥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网站等平台的作用,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政务公开的新思路,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依托微学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班、“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学习最新政策理论及审计业务专业知识,提升从事信息公开队伍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责任心和责任感,齐心协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完善机制,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和要求,紧密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全面公开与审计相关的政策法规,包括与审计相关的行政规章、审计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与规则、业务流程、职业规范、工作守则、审计纪律、廉政勤政制度规定、政策解读等,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审计局   

2022年1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