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6/ 17:31 来源: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根据《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新区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关键性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增强工作透明度,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协调和落实,设置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二)规范政务公开流程。一是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条例》列入全局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的重点,增强干部职工对贯彻实施《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从信息收集、编辑、审核、发布各个环节,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保密关,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实现“多级审核、先审后发”。坚持“人工读网+第三方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已发布信息进行“回头看”,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有效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三)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196条,其中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条、兰州新区商文旅局-综保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837条、兰州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713条、兰州新区商文旅局今日头条号公开信息525条、兰州新区商文旅快手号发布视频103条。

  (四)持续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也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年来,我局能够及时、主动、准确公开相关信息,能及时按要求提供相关书面和电子文本资料,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公布新区商文旅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8条。二是做好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数字政府)事项认领工作,共认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0项,对事项设定依据、承诺时限、办理流程图、办理地点、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要素进一步优化核准,按照国家、省上政策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已完成事项确认,待新旧系统割接后投入使用。三是做好各类监管平台信息报送,2021年录入信用中国(甘肃)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12条、甘肃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监管行为113条、监管信息37条。

  (六)做好内部行政信息公开。公开局内部行政及事务管理内容,及时公示干部任用、规章制度、绩效考核等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各类投诉受理工作。专人承办,限时办结,共受理各类投诉110件,解决110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思维依然存在。二是各类政务公开信息的数量还有待提高,与其他部门相比,在兰州新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数量偏少。三是政策公开形式相对单一、不够灵活,公开内容深度不够。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商务、文化旅游、综合保税区各项业务工作,印发《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外,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我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深度,做好政策解读,更好助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加强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快手”等平台,进一步扩大新区商文旅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让广大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到行业建设发展工作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