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6/ 16:01 来源: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新区农林水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大块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及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稳固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强化责任意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明确了信息员、公文收发人员,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为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组织制度,全力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一是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联络员培训工作。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文件,增强干部职工抓落实的责任意识。二是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对涉及农林水行业工作的信息及时发布,特别是扶贫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建立管理制度。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将信息公开上报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根据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层层落实工作任务,抓住公开要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确保及时、准确报送信息,有效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做好信息规范合法公开。我局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观看保密教育宣传片,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强工作责任感。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和网络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准确性。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对涉密部门的信息,均严格遵守保密规定进行信息内容研判,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人进行审阅,分管领导签字同意,进行公开和回复。全年召开保密工作专题会议4次,安排部署涉密电脑的使用,涉密文件的管理等相关工作,规范流程,确保全年不发生1件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通过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党务政务公示栏、滚动电子屏等方式进行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到乡村振兴、农产品等方面的信息,不断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目的。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方便快捷,我局在新区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法律法规政策、办事流程、办理事项等等,通过信息公开化方便办事的群众,让公众感到明心、放心、安心,确保了办事群众满意度。

  (二)公开数量。截至2021年12月,共向省上及新区两办报送信息453篇,被省厅、新区报等各类媒体采用232篇,编发农林水专报11期。通过新区政府门户网上公开重点领域政策法规3条,防贫监测5条,部门文件14条。

  (三)公开内容。做好 “三公经费”预算收支情况、部门决算公开、部门预算公示。

  (四)政策措施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情况。不断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通过“12345”网上受理平台等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困难求助等,严格办理时限,依法依规精准答复,及时回应反馈办理结果。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工资拖欠等方面的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新区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截至目前,办理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信访投诉件7件、“12345”投诉咨询件35件、共开展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0多人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度和参与度不够。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有待拓展。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一)开展自查,系统梳理。认真梳理本单位年初以来制发的文件,凡是主动公开的文件一律要主动公开,对公开的内容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审核,确保内容准确。(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一是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围绕乡村振兴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以及民生实事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三)强化监督、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一是要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各科室的具体人员,并建立人员变动后的工作长效机制,保证工作任务到位、责任到位,工作交接变动不影响工作正常运转。二是要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中,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整改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重大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追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