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22/01/26/ 15:48 来源: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年度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新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立足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密围绕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公开形式。通过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党务政务公示栏、滚动电子屏等方式进行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到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招聘等方面的信息,不断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目的。同时为了群众办理业务方便快捷,我局在新区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法律法规政策、办事流程、办理事项等内容,通过信息公开化方便办事群众,让公众感到明心、放心、安心,确保了办事群众满意度。

  (二)公开数量。2021年,通过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363条,其中就业创业信息46条、社会保障信息29条、社会救助信息12条、养老服务信息12条、部门动态264条。“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16条,转发政策信息520余条。

  (三)公开内容。做好“三公经费”预算收支情况、部门决算公开、部门预算公示。实现了招聘信息、基本养老金调整、社会救助政策等业务工作的及时公开。一是招聘信息。2021年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30余场,累计服务企业2341家次,提供就业岗位近8万个,吸引11.5万名求职者和创业者参加。达成就业意向4.76万人。二是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调整信息。完成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为新区12404名城乡居民发放调整养老金73.85万元。三是社会救助政策。公开《兰州新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试点实施方案》《兰州新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工作举措》《兰州新区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实施方案》《兰州新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方案》《兰州新区特困人员认定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

  (四)政策措施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情况。不断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通过“12345”网上受理平台等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困难求助等,严格办理时限,依法依规精准答复,及时回应反馈办理结果。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工资拖欠、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新区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1年,办理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信访投诉6件、“12345”投诉咨询82件,开展宣传活动 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5000多人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通过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新区行政复议专业人员工作库,实行行政复议诉讼定期通报制度,加强规范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了新区行政复议工作能力。2021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和申请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门户网站栏目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能完全满足公众需求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于重要惠民惠企政策解读不到位。

  下一步,着力在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以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为宗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报纸、电视等传播媒介广泛进行刊载转发,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覆盖率,通过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二)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多种渠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平台以及园区、乡镇、社区创业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服务大厅的作用,做好民生政策下乡镇入社区,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意识,通过制作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形象性、趣味性、通俗性。

  (三)以提升部门形象为目的,全面落实各项监督管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信息均衡、融合发展,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登记上报。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