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6/ 15:30 来源: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新区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把科技信息公开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不断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切实发挥信息公开的监督约束作用。主动公开了规划计划、政策解读、财政资金、科技管理等内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现将科技局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科技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加强建设法治政府、回应关切等工作,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21年科技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兰州新区报等方式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90条,其中科技政策12条、政策解读2条、财政资金2条、科技管理17条等。还通过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宣传栏张贴等方式予以公开,便于群众浏览或办事需要。2021年度,科技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一)加强监督管理,做好督促整改。针对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提出的有关要求,科技局进行深入研究,全面开展整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一是逐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推进、科技管理等信息更新。二是定期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巡查,进一步梳理问题,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加大常态化推进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规范性。

  (二)加强政策解读,提高解读质量。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高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和针对性,通过运用图表、PPT等丰富的形式,使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更接地气。二是进一步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科技企业微信群等媒体发布省、市、新区以及本单位重要文件及决策,加强新媒体在政策宣传解读作用,真正做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增强与群众互动,提升政策影响力。

  (三)加强培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一是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 对政务公开培训中提出的经验和方法,及时更新改进和完善,提升政务工作的能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二是严格规范管理公开服务内容,重大事项由分管负责人把关,经主要负责人同意然后公开,保证公开内容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一是政策解读方面,需要加强换位思考,有些内容过短,有些内容需要细化。二是比较重视数量和内容,但对公开效果、需求意向等深入研究不够。

  2022年科技局将结合职能调整具体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增强网站互动性和透明性,围绕重点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推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与经常性指导,通过与政务公开办及上级紧密衔接,细化信息类别,做到准确发布。针对政策文件及民众关心热点,通过图片及文字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确保政策有效传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    

2022年1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