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6/ 14:53 来源: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按照兰州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上和新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紧扣本单位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成立了经发局(统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同抓、相关人员各尽其职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层层落实任务,逐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立足新区发改、工信、统计、政务服务等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落实对外、对内公开的具体内容,切实增强公开工作实效,提高公开工作水平。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及配套政策文件公开。编制并报请印发公示《兰州新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同时,主动督促各责任部门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14个专项规划已提交管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二是推进优化营行环境信息公开。积极优化政务服务网各模块功能,特别是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开设了最新发布、最新公告专栏,对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政策性文件、办件情况、政务服务事项等信息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大众监督。三是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推进了以大项目建设和民生政策为重点的政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印发公开了《兰州新区电气暖通信等公用事业服务评价办法》《兰州新区储备成品粮管理办法》《兰州新区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兰州新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办法》《兰州新区储备粮管理办法》《兰州新区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较好发挥了新区政务公开专网等政务公开载体的作用。

  (三)拓宽发布渠道。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加大与公众的信息沟通,全面应用各方宣传资源,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充分依托新区门户网站统一集中发布优势,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今年以来,公布国家、省市及新区政策文件526条,为新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解决燃眉之急,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拓宽渠道,加大网络宣传引导力度。今年以来,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上公开政务信息1222条,“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82条。强化政民互动效率优化政务服务质量。今年以来,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受理网名留言办理共计90件,其中“我要投诉”30件,“我要咨询”44件,“我要建议”16件,办结率为100%。持续抓好“好差评”评价专栏。今年以来,主动评价数为112.54万,好评率99.99%,共受理差评数3条,均已按时整改,按时整改率100%,回访整改率100%。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视频宣传。制作《如何在线办理“健康证”》讲解视频,一步一步教群众如何在线办理。自视频发布后,多家政务新媒体转载发布,截至目前,观看人数已有500余人,广受企业群众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群众需求仍存在差距;二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有待提升;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还不够高;四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从群众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入手,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围绕企业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领域,及时完整、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探索创新信息公开的新手段、新方法、新形式,在做好传统媒体门户网站基础上,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新媒体,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发布的渠道;三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掌握精神和内容,全面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提升我局信息公开的水平和效率。

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    

2022年1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