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6/ 14:38 来源:兰州新区公安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安排,兰州新区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主题主线,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强化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促进新区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和工作规范性。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调整组织架构。根据有关领导调动和职务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新区公安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和联络员工作要求,并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二是强化教育培训。通过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形式,加强培训,重点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知识,以及上级部门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有力提升全警的信息公开意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完善机制建设。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主动公开。加强政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公开。重新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拓宽分类,丰富内容。2021年,新区公安局依托新区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数2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新区公安局主要领导带头参加警民互动宣传活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在新区门户网站相应栏目,主动公开警务辅助人员招聘、财政预决算等政府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三)强化平台建设。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账号专项梳理排查,规范新区公安新媒体矩阵建设,进一步完善备案认证和日常监管制度。大力推进新区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平台建设,积极拓展功能服务,优化完善内部政务微信交流群和新区政务公开工作矩阵,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工作效能。

  (四)强化监督保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依托政务新区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主动听取公民和企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参与新区政务服务网12345热线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咨询投诉处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兰州新区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普遍增强,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呼声日趋强烈,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公开意识薄弱。公安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种类和数量较少,一般为宣传信息、工作动态和少量规范性文件,且公开载体单一、渠道很窄,与其他政府机关相比有一定差距。二是能力水平不足。民警对制度学习掌握不深入,不能准确把握“公开什么、怎么公开”等问题,规范处理公开事项的能力不足,在业务技能和理论水平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机制不够健全。部分基层公安机关执行过程中概念模糊、界定不准、难以答复等问题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态。

  (二)改进情况。 2022年,新区公安局将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继续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按照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原则,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所在,及时、准确、无遗漏地向社会公开,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实效。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新区公安局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四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公安局   

2022年1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