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PM2.5浓度同比下降11.5%

 2021/12/17/ 18:49 来源: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以严控工业污染、散煤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面源污染五大污染源为重点,明确职责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协同联防联控,严格管控措施,加大监督力度,狠抓大气污染防治不松懈,确保新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推动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严格重点涉气企业生产设施和环保设施的检修,“冬防”期间原则上不再批准不涉及生产安全的停运或降负运行环保设施的检修申请。充分利用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实时监控重点污染源排放;采用定期或随机抽检方式,监督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状况,若发现异常,立即督促整改。通过优化煤炭销售网点,严格把控煤炭销售渠道,加强煤炭运输卡口管理,构建煤炭配送体系,增加煤质监测频次,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和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做好煤炭市场体系建设和煤炭质量监管。

  为切实推进扬尘管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制定印发《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函》《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常态化管理工作的函》《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1-7月兰州新区空气环境质量状况的通报》,进一步强化行业主管和属地监管,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项目扬尘污染问题,统筹谋划、狠抓治理。

  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强在用车油品质量监管,全面实施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和在用车国六排放新标准,建立起机动车检测机构积分制管理制度,构建机动车闭环管理机制,严格把控机动车污染。坚决杜绝“四烧”问题发生,严控餐饮油烟污染,持续推进燃煤小火炉取缔。加大秸秆禁烧工作的现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严查无油烟处理装置、无隔油装置、擅自停用油烟净化设施以及油烟排入下水道等行为。

  截至11月21日,新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287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8.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0,同比下降5.4%;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值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细颗粒物浓度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5%,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