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兰州新区报评论员】勇担使命 奋力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

 2022/01/04/ 10:52 来源:兰州新区报

  本报评论员

  “从我省来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潜力和希望在兰州、在兰州新区……”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推动形成全省发展新优势。省委从政治高度、全局角度、现实维度赋予兰州新区新使命。

  新增长极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龙头”。把兰州新区这个“龙头”发展好,是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甘肃发展大局的需要。兰州新区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叠加机遇和“双碳”机遇,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四区两新”建设,坚持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力,更加注重经济稳增长、发展高质量,更加注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锚定打造区域增长极这个目标,保持战略定力,把责任扛起来,以坚定的自信、卓越的智慧、无畏的勇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能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新使命中交好新区答卷。

  在改革中诞生的兰州新区,十年间,砥砺前行,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实现了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由学习跟跑向示范领跑、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的“三大转变”。近四年经济增速连续领跑国家级新区,已成为西北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如今,省委赋予兰州新区新使命,面对重任,兰州新区怎么干?

  要把准功能定位,用好国家级新区“金字招牌”。国家级新区“金字招牌”是推动新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的名片和基石。要不断挖掘“金字招牌”的潜在能量,把国家级新区的牌子擦得更亮、把工作干得更实,才能持续跑出引领甘肃发展的新区“加速度”。

  要打造产业集群,铸就高质量发展钢铁脊梁。大项目、大平台、大产业是发展的生命线。近日,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抢滩兰州新区,这是一个风向标。每年吸引数百亿量级的投资,正在让兰州新区被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使命逐渐成为现实。

  目前,兰州新区正加快布局战略性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全省和西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性支撑。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布局,用好平台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产业聚集度和核心竞争力。

  要以综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决破除阻挠新区改革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持续在管理体制、“放管服”、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绿色金融、财税奖励等领域创新突破;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为前提,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新区……这些也是打造区域增长极的题中应有之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奋进的征程上,兰州新区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前景更光明。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10年来,兰州新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奔着阻碍事业发展的问题去,杀出一条血路来,这种“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正是兰州新区继往开来、续写精彩的精神财富。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兰州新区要围绕省委赋予的新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区故事”。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