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员工干事有劲头 企业发展显活力
——兰石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卓有成效

 2021/12/28/ 10:4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二呀嘛二郎山,高呀高万丈……”12月21日,一曲曲或激昂、或深情的经典红歌不时从兰石集团兰石展馆党史学习教育专展区传来。

  兰石集团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用心、用情、用红歌、用红色故事讲述党史的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讲到职工心坎里,将学党史凝聚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建设企业的强大动力这一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唱着红歌“讲”党史

  同台竞技“赛”党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石集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发动全体职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力量,推动取得党的建设、市场拓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管理提升、亏损治理六个方面新突破,创造出就近就地“学”党史、唱着红歌“讲”党史、同台竞技“赛”党史、网报书画“绘”党史、融入实际“践”党史等特色亮点。

  据兰石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白凤刚介绍,围绕学习“四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兰石集团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举办专题宣讲和读书班等形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集团班子成员前往分管领域、党支部联系点讲专题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走进车间一线宣讲党史,组织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代表开展集体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兰石集团还先后举办了党群技能竞赛、文艺汇演大赛、主题演讲比赛、微视频大赛和线上知识竞赛,并举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暨“阅读·心赏”读书会活动,通过同台竞技“赛”党史、网报书画“绘”党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全参与、支部全覆盖、群众全跟进的良好效果。

  针对生产任务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实际,兰石集团在兰石展馆开设了党史、纪律建设史、工运史、共青团史、兰石创业发展史等5个展区,方便基层支部和全体员工就近就地开展学习,为党史学习教育开辟了新阵地。

  扎实办好为民实事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车间党员采取结对子传帮带的方式,帮助技能水平相对薄弱的员工提高技能,使2名员工取得技师资质,28名电焊工取得多种焊接资质,员工收入增加了、干劲更足了。”12月22日,在兰石集团重装炼化公司装焊五车间多晶硅装备生产现场,谈起车间开展技能帮扶的做法,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小鹏颇有心得。而这一做法也获得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的肯定,称赞这是实实在在、具有企业特点的帮群众办实事。

  据刘小鹏介绍,针对车间部分职工技能水平和工资收入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装焊五车间党支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模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支部内技能水平较高、经验丰富的党员结对帮扶专业能力较弱的员工,提升车间整体技能水平。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兰石集团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成效,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据兰石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西平介绍,今年以来,兰石集团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套)镍基合金冷氢化反应器,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为“国之重器”作出了新贡献;深化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实现子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收购中核嘉华有限公司,集团核装备产业链和价值链地位显著提升;导入阿米巴管理模式,细分成本单元,实现生产经营成本精准管控、可管可控,节本降耗成效显著,企业呈现出人心思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兰石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39.29亿元、同比增长9.08%;营业收入94.4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板块营业收入42.37亿元、同比增长32.69%;利润总额0.90亿元、同比增长351.52%,装备制造板块扭亏为盈,达到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