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世界500强落户 新区发展再添动力
——兰州新区已成为众多知名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2021/12/17/ 11:2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宝武碳业10万吨负极材料新区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奠基。

甘肃海亮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开工。

  岁末年初,兰州新区招商引资再结硕果——12月16日,宝武碳业兰州宝航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正式开工。

  今年以来,新区不断强招商、抓项目、优服务,推动一个个新项目相继落地。2021年第四季度,先是京东集团投资8亿元在中川园区建设京东亚洲一号(兰州)智能电商产业基地,随后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投资41亿元建设10万吨负极材料,海亮集团投资89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一个季度,3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花落新区,充分彰显了兰州新区凝心聚力抓招商促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增后劲的巨大实绩。

  “兰州新区发展前景广阔、商机无限,投资新区可谓正当其时、大有可为。”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建国说,兰州新区已成为众多知名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在一个地方投资,首先看的是营商环境。兰州新区快速配置项目开工前的水、电、气、路等要素资源,并建立一体化、闭环式项目服务机制,指定代办专员为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项目签约后快速开工建设。”宝武碳业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伏明说,兰州新区具有国家级新区定位优势,尤其是兰州新区靠近公司原料基地(宝武碳业乌海基地)和下游用户(BYD/CATL拟建工厂),交通运输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基础配套设施和产业发展政策。

  “兰州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先进的发展理念、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各类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是投资兴业的宝地、福地。”在实地考察中,企业家们深切感受到兰州新区蹄疾步稳的建设步伐,见证着日新月异的蝶变,点赞新区建设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兰州新区是陆上丝绸之路‘西进东出’的重要节点城市,便于我们今后进行西扩,从公司战略布局上来说,公司要用大量的原材料,今后可以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口到兰州新区,运输距离缩短,可降低企业成本。”曹建国说,对内可辐射西北五省区,对外可辐射中亚、南亚、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优良的营商环境让兰州新区发展前景广阔、商机无限。

  “我们已在兰州新区设立控股子公司——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分三期建设,每期5万吨。项目一期计划于明年9月份建成投产,目前已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一期5万吨锂电铜箔的阴极辊、生箔一体机等核心关键生产设备,根据公司制定的项目建设进度确定了严格的交货日期,以确保项目如期投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营收可达160亿元以上,年纳税约18亿元,解决就业3000人以上。”曹建国说,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海亮集团在兰州新区建生产线的同时,将成立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在甘肃各高校合作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同时,将与兰州新区的众多职业教育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开设“海亮”班,职校学生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专业进行学习,毕业后到“海亮”工作。

  “兰州新区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极其丰富,是新能源产业发展重要基地之一,今后会有大量的工厂逐步向兰州新区等西部地区转移。”蔡伏明说,宝武碳业兰州宝航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占地760亩,总投资41亿元,主要建设10万吨负极材料生产线、10万吨石墨化装置生产线,生产的负极材料是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C消费电子和工业储能等领域。项目建成后年营收可达40亿元,年纳税额约2亿元,解决就业1200人以上。项目落地投产将使兰州新区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填补甘肃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链空白,对加快西部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嗅觉最为灵敏,对营商环境变化的感受也更为直接和真切。世界500强企业老总们的大手笔投资就是对新区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

  “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抢滩兰州新区,是一个风向标。他们选择哪个城市,就意味着投资人、企业家对那个城市充满了信心。”新区经合局副局长汪来红说,随着宝武碳业兰州宝航10万吨负极材料、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落地投产,将推动全省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新能源产业发展,助推我省由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产业强省迈进,兰州新区的发展动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