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兰州新区公安局关于开展
渣土运输车辆“跨园区交叉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2021/12/14/ 16:50 来源: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兰州新区公安局

各园区城市(乡)建设管理局,交警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兰州新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规范渣土运输行为,切实解决渣土运输车辆污染城市环境、危害交通安全,影响城市形象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国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渣土运输车辆“跨园区交叉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部门联动、源头管理、路面管控、集中整治”的原则,开展渣土运输车辆“跨园区交叉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渣土运输环节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提升新区环境卫生质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同时也是改善新区营商环境、服务新区群众、优化城市环境和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体现。

  二、工作安排

  (一)整治时间

  2021年6月25日至2021年9月30日。

  (二)整治范围

  1.不符合安全和环保标准的渣土、混凝土、建筑材料运输的单位和个人;

  2.未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随意倾倒、排放建筑垃圾的单位及个人;

  3.违反交通信号灯、超速超载、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黄标车、改变车辆外形、故意污损遮挡号牌、反光标识不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运输单位和个人;

  4.渣土、混凝土、建筑材料运输车辆未密闭运输、抛洒遗漏运载物、带泥上路造成污染路面的运输单位和个人;

  5.未安装GPS和视频监控,或随意关闭设备,逃避检查的运输单位和个人;

  6.未落实环保和安全主体责任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运输单位。

  (三)方式方法

  为促使基层执法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秉持公平公正执法,此次行动坚持“属地谋划部署、交叉协同执法、信息互通共享”的原则,采取“5+6+X”跨园区交叉执法模式(即5名属地执法人员、6名异地执法人员和X名督查人员)和“定时定点查、突击流动查”的检查方法对渣土运输车辆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

   三、实施步骤 

  (一)部署谋划阶段(6月25日至6月30日)

  早部署巧谋划。各单位对当月重点查处区域、路段和执法环境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计划,明确时间、地点和属地执法人员并报新区城建交局,由新区城建交局商公安局并统筹协调其他园区执法人员进行交叉执法并进行监督。进行交叉执法工作的人员需听从属地园区的工作安排,顺利完成检查执法工作。

  (二)联合执法阶段(7月1日至9月24日) 

  抓重点促实效。以中川园区和秦川园区为重点,对经七路、经十路、经十三路、南绕城、化工园区周边、北快速、纬五十四路、货站北路等重点区域和路段的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防联治,解决突出问题。新区城建交局、公安局和各单位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切实保证跨园区交叉执法工作干出实效。

  (三)总结巩固阶段(9月25日至9月30日)

  解疑难总经验。各单位在行动结束后应及时梳理、查摆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以补短板强弱项为突破口,为日后高效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各单位于10月11日前将《工作台帐》及行动开展情况、成效经验、问题不足等以书面报告形式反馈新区城建交通局和公安局。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明确职责,主动出击,打出成效,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扎实开展联合整治工作。

  (二)强化组织、协调配合

  各单位根据行动要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相互配合,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执法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结合此次整治行动,依托媒体、微信公众号、公告等多种途径加强舆论宣传,抓好正反两面典型,敢于曝光,善于发挥舆论导向,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肃纪律,文明执法

  整治行动中,要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法程序,做到事实认定清楚、法律法规运用正确、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处罚标准统一。严格着装规范,文明用语,举止得体;加强队伍教育和管理,规范执法装备,坚持文明执法;严禁执法人员提前向有关企业和个人透漏执法时间地点等信息,杜绝徇私舞弊;及时做好违法人员的教育疏导工作,确保执法人员人身安全。

  附件:1.联络表

     2.工作台帐

     3.出勤签到表

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兰州新区公安局   

2021年6月22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