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关于印发
《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12/14/ 16:45 来源: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各园区城市(乡)建设管理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巩固深化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不断提升新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执法队伍良好形象,现将《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2021年8月4日      

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巩固深化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不断加强新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树立城管执法队伍崭新形象,结合新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树立崭新形象,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兰州新区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强基础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抓好执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为履行好新时代新使命提供坚强保障。组织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增强队伍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培养执法人员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

  2.加强法制制度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新区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工作要求,坚持必要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和精简高效原则,根据实际需要,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制定的制定。不断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健全行政处罚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3.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构建城市管理执法的培训体系,借助行政学院、高校等教育培训资源,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和目标任务,加强法律类、专业类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加大对一线执法骨干和执法力量的培训教育力度。要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优秀案卷评选等活动,培养具有岗位专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破创新能力的行家里手、执法标兵,切实提高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二)转作风

  4.转变工作理念。结合执法力量下沉的现状,加强与市场监管、交警等部门的配合,充分融合社区、乡镇,落实“马路办公、现场办公”,切实走进百姓身边。解决特权思想,纠正以管理执法者自居的心态,规范执法用语,不说伤害群众感情的话;规范执法行为,不做侵犯群众利益的事,坚决禁止发生侵害群众人身安全的行为;用诚心对待感染群众,用真情拥抱融化群众,杜绝执法过程中言谈粗暴不文明、举止野蛮不规范及“冷、横、硬、推”等行为。

  5.改进工作方式。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限时解决,及时反馈,提高群众满意度。继续坚持“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引导当事人遵守法律法规,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6.强化监督考核。根据新区绩效考核工作模式,坚持以督查检查工作为抓手,解决突出问题为实效,提升队伍形象为根本,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法、强化监督力度,有效促进属地主体责任的落实、工作执行力度的增强、集体荣誉意识的提升,有利于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树形象

  7.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城管执法着装规定,依规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识标牌,保持仪容干净整洁,坚决纠正违反《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的行为。严格落实车辆管理使用规定,保持车身车牌干净整洁,标志张贴清楚醒目,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法规,严查公车私用、车辆乱停乱放、车内睡觉等不文明行为。

  8.提高服务水平。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从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针对社区服务对象实际情况,定期上门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城管执法人员和群众的关系。  

  9.提升智慧手段。加快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与省级平台和国家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掌握城市运行总体情况信息,对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做出科学性的合理规划,有效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不断促进新区城市治理科学精细、城市运行高效有序、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智慧城市协调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谋划阶段(2021年8月)。广泛宣传、动员部署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  

  (二)实施阶段(2021年9月-2022年10月)。落实专项行动方案和具体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全面加强基础建设,转变作风,提升队伍形象。一是通过严肃执法纪律,开展规范化建设,强化队伍管理,严格执法责任,加执法监督,全面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通过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结合具体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上有明显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四是新区行业主管部门将对各园区城市管理领域“强转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的方式进行,对发现问题进行反馈,做好迎接省级部门检查的准备。

  (三)总结阶段(2022年11-12月)。各单位对照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整改落实,表彰典型。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这既是贯彻中央关于执法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迫切需求,也是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重塑城管执法形象的现实需要,上下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将此次专项行动列入重点工作中,统筹安排部署、分工抓好落实。

  (二)务求行动实效。各园区建设局、中心社区(乡镇)、社区执法队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推动城市管理队伍建设上台阶。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

  (三)健全长效机制。各单位单位要认真总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提炼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成功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持续贯穿城市管理工作。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