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11/02/ 16:44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各园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积极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模式,着力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全面构建责任明晰、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基层消防工作格局,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着力构建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体系

  各园区要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紧盯网格化管理体系总体要求,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开展群防群治的主要抓手,纳入年度消防工作要点,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要完善社区、行政村和居民楼的划分标准、部署要求、整治内容和监管制度,以各中心社区(镇)、社区、居民楼院为相应层级单元,将“网格”逐级细化到单位场所、庭院楼栋,对网格内的单位、场所实施动态管控,依托各中心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消防管理动态监管网络,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一线,建立健全“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体系,努力实现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居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火灾隐患闭环管理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目标。

  二、不断压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职责

  各园区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每季度组织召开消防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本区域消防工作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和消防宣传。各园区要建立专职网格员制度,以各中心社区(镇)为单位,明确专职消防网格员,及时制定消防网格化管理办法,完善“巡查、转办、查处、督办”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基层网格员检查、发现、处理火灾隐患的能力和水平,实现火灾隐患处理的闭环运行。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提示活动,大力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切实发挥消防安全监督员、消防常识宣传员的消防网格管理作用。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园区要督促所属中心社区进一步规范完善基层网格化消防管理工作。按照“一岗双责、一人多能、一人多责、多人协同”的工作要求,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设施到位。要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判工作形势,明确各个时期的消防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园区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分片包干措施,按照中心社区(镇)分包社区、社区分包基层网格的要求,逐级建立责任捆绑机制,定时、定责、定格、定人,层层开展指导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任务和措施,灵活运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系统实时分析研判,评估各级网格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推进措施。

  (三)严格督导奖惩。各园区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列入各单位考核内容,定期组织检查考评,对因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不到位致使发生火灾事故的,要严格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特别是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11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