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签155个项目引资566亿元
新区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12/07/ 10:43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今年1月—10月,兰州新区新签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宝武集团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联塑集团甘肃生产基地等产业项目155个、总投资566亿元。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得益于兰州新区全力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是兰州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取得的成果。

  全员参与

  激发招商引资活力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谋划,确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招商引资思路,精准选商择资,聚力招大引强,加速推动招商引资拓存创增、提质增效,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力攻坚的全员招商大格局。

  “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一两个部门的力量很难取得大的成效,只有新区上下共同参与,才能捕捉到更多信息,让更多客商来兰州新区投资兴业,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新区经合局局长李军德说,新区经合局积极发挥招商引资牵头抓总作用,向各责任部门、单位逐月细化分解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按月量化考核。同时,深入开展产业链研究分析,制定招商引资“优势资源优势产业清单”“优惠政策清单”“重点凝练项目清单”,梳理谋划《“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产业招商项目表》,凝练年度重点招商项目35个、投资额200亿元以上,做到有的放矢。

  此外,新区加强招商引资线索项目库建设,多渠道挖掘储备。与省市及省内其他市州经合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引荐线索项目13个、签约落地3个,累计挖掘梳理各类线索项目230多个,投资金额近千亿元,签约转化率达65%以上。

  定位明确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按照这一定位,新区通过“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线上线下招商、商协会招商等多种方式,开展精准招商。今年以来,累计赴江苏、河北、上海等30多个省市开展招商考察50余批次,邀请接待客商200余批次,对接目标企业300多家。同时,举办推介会和参加展会等10余场次活动,挖掘储备线索项目120多个。尤其是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首次设立新区分会场,吸引参会客商3万余人(次),总投资516亿元的152个项目在兰洽会上集中签约。

  今年前10月,兰州新区新签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宝武集团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联塑集团甘肃生产基地等产业项目155个、总投资566亿元。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130.43亿元。其中,3个“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20多个,5亿元以上项目16个,招大引强取得显著成效。

  全流程跟踪

  推动项目快签快落地

  “我们认真践行‘落地比签约更重要、服务比优惠更重要’的理念,全流程跟踪对接服务,推动项目快签约、快落地。”新区经合局副局长汪来红说,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手册,定期统计调度省级重点节会签约项目推进情况,督促落实资金到位计划和建设进度。

  新区创新推行“一企一策一专班”制度,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立工作专班,配备服务专员,建立由经合部门牵头、要素部门配合、落地园区协调推进的服务保障机制。新区经合局坚持每周至少赴项目现场调研1次、每月召开项目推进会1次,通过项目调度会、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问题,目前,新签项目已开工78个,开工率达50.3%。

  同时,兰州新区对招商引资合同约定的“一事一议”奖励事项,经园区初审、经合局会同相关单位复审并提交管委会会议审定后,及时规范并予以兑现。目前,已累计为4家落地企业申报兑现奖励资金5900余万元。

  精准招商

  接续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新区将坚持把产业链精准招商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瞄准产业链薄弱点、上下游,凝练包装一批产业契合度高、投资吸引力强的对外推介项目。注重选商选资,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国家投资导向招商、新兴业态招商,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接续招引一批互补性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资源要素聚集、链条构建延伸、发展提质增效。围绕锂、铜等金属新材料、新型化工材料等领域,重点对接巨化集团、贝瑞特、立邦集团、大族控股、永祥通威等意向企业;围绕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重点对接武汉格林美、宜昌宜美、江苏清源等意向企业。”汪来红说,新区将加强与入区企业沟通联系,深度挖掘产业链细分领域,开展地企联合招商,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干部赴外实地学习先进经验,锻造一支高素质、实干型、专业化招商队伍,为精准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