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创新举措打造西北绿色金融中心
——兰州新区出台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

 2021/12/03/ 10:43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为进一步深化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体系,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兰州新区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出台。

  根据《实施方案》,兰州新区将推出包括建立排污权交易机制、水权交易机制、碳普惠交易机制等九方面重大创新举措,为新区打造“双碳”目标下西北绿色金融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开展碳普惠交易机制

  根据《实施方案》,兰州新区将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建立排污权交易机制,包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4项污染物在内的排污权无偿分配、收储机制,开展企业间二级交易市场。

  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开展水权交易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清水增量责任指标交易,交易范围为开展可再生水资源跨行业用水的清水增量责任指标交易,逐步开展重点用水户的节水型水权交易。

  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建立用能权交易机制。以市场机制推动节能降耗,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将兰州新区辖区范围内现有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用能企业纳入交易范围,交易标的为完成节能考核后的富余指标,建立健全第三方用能核查、交易体系和用能统计制度,逐步完善用能权分配制度。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建立碳普惠交易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项目碳减排、生态碳汇及绿色低碳行为的碳普惠交易机制,建立政府、企业、个人碳账户。交易范围为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提升产生的碳减排量,利用可再生能源、沼气发电等产生的减排量;生态修复植树造林形成的碳汇。支持金融机构利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参与远期碳汇收益权、项目碳减排量抵质押融资等碳金融服务。挂牌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为碳中和提供技术、交易、融资支持、碳汇产品开发等服务。

  建立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机制和平台。进一步推动兰州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国土绿化,对试验区已退化土壤进行生态修复和改良所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申请跨区域统筹,开展市场化试点交易,搭建交易平台和交易体系,以市场指导价开展土地权益的抵质押融资,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建立收储机制。健全市场参与主体,由兰州新区管委会授权设立国有性质的收储平台,承担各类自然生态资源、环境权益指标收储、运营、回购等职能,对抵质押环境权益等进行非竞争性收购和处置。收储、回购资金来源为各市场主体无偿取得的各类环境权益指标转为可交易指标补缴资金,生态资产的运营收入和政府补贴,由财政、金融等主管部门协同监管。

  制定交易价格规范交易市场秩序。根据本地区环境资源稀缺度、污染治理成本和经济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采用分类分档原则,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科学合理制定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碳减排量/碳汇及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指导价格,建立价格动态调整和调控机制。

  金融支持环境权益市场建设。在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健全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将各类环境权益指标及其未来收益权成为合格抵质押物,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项目收费权、经营权、收益权及环境权益、土地权益等抵质押融资模式,对辖区内优先开展抵质押业务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利用金融科技推动环境信息披露与共享,探索以区块链为基础的环境权益交易,增强风险缓释机制,开展碳汇指数保险、碳汇价格保险及其他环境权益类保险产品。

  兰州新区将以构建符合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要素市场体系和绿色金融体系为根本,强化制度供给,建立合法合规、规范运行的环境权益交易制度,推动建设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及其未来收益权成为合格抵质押物。2021年12月底前实现交易和融资落地,2022年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完善交易体系和绿色金融政策,优化交易机制,初步培育形成有效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和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环境权益的储备、风险调控和融资支持机制。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