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解读

 2021/11/25/ 17:03 来源:卫生健康委网站

  一、制定背景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免疫活性物质和水分,能够满足0-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全部营养,任何配方奶、牛羊奶等无法替代。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婴儿患感冒、腹泻、肺炎等疾病的风险,促进婴儿体格和大脑发育,减少母亲产后出血、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促进母乳喂养是保障母婴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多年来,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大力开展母乳喂养科普宣传,不断创新爱婴医院建设与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促进母乳喂养工作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社会公众及母婴家庭对母乳喂养科学知识掌握不足,母乳喂养咨询指导服务供给不充分,支持母乳喂养的公共设施、政策环境仍需改善,针对母乳代用品生产和经营企业监管力度还须加强。为进一步促进母乳喂养,维护母婴权益,保障实施优化生育政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5个部门共同制定《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目标要求。确定到2025年要达到的定性和定量指标,强调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母乳喂养促进工作机制,完善支持母乳喂养的政策体系、服务网络和场所设施,提升母乳喂养水平。二是主要任务。开展传播科学知识、健全服务链条、完善政策制度、加强行业监管等4方面16项重点工作。三是组织实施。从组织领导、督促评估、开展宣传等3方面提出要求。

  三、促进母乳喂养的任务与措施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主要目的是改变家长的喂养行为,营造社会支持氛围。从宣传主体方面,强调全面开展社会宣传;从宣传对象方面,将孕前、孕中、产后等夫妇和家庭以及养育人作为目标人群加强健康教育;从宣传内容方面,将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形成科学喂养行为、母乳喂养好处作为重点,普及母乳喂养核心要义;从宣传支持方面,强调打造以医疗机构、社区、托育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支持母乳喂养的宣传阵地。

  二是健全服务链条。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是提供母乳喂养咨询指导服务的主要力量。在服务提供上,强调将母乳喂养咨询指导贯穿孕期、产时和产后各项服务全过程;在服务对象上,将新生儿和婴幼儿家长作为重点,结合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提供针对性喂养指导,提高家长科学育儿能力;在服务主体上,强调完善母乳喂养咨询服务网络,加强服务供给;在服务方式上,强调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云上妇幼”和“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更加方便快捷提供母乳喂养咨询指导。

  三是完善政策制度。促进母乳喂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领域的政策支持。在保护哺乳期女职工权益方面,确保女职工享受产假、生育奖励假,合理安排哺乳期女职工的哺乳时间,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方式;在母婴设施建设方面,进一步推进公共场所配备母婴设施设备,方便哺乳母亲和家庭;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强调开展人员培训,建立完善母乳喂养咨询指导专业人才队伍;在社会支持方面,将促进母乳喂养融入儿童友好城市、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评价体系和创建活动。

  四是加强行业监管。根据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广告法有关条款,对母乳代用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相关禁止性规定进行再强调,对医疗机构再要求,从引导行业自律、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强化执法监督等3个方面加强危害母乳喂养违法违规行为监管。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