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守住“碧水蓝天” 换来“金山银山”
——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生态民生工程显成效

 2021/11/02/ 11:0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通过对洪水、雨水、中水一体治理,目前,新区实现了兼顾生态和绿化功能的生态修复治理初步效果。”近日,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采访活动中,新区水务集团工程部项目经理王道明这样告诉记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区积极落实为民生、暖民心、促发展的工作举措,着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全力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助力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就是这些民生工程之一。

  10月12日,站在水阜河边,新区水务集团工程部项目经理王道明介绍,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以洪水、雨水、中水调蓄为主,兼顾生态、绿化功能,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截至目前,水系河道已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初步具备排水、泄洪条件。同时,已完成树木栽植5900余棵,绿化面积达到132万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将打通新区南部行洪通道,改善水阜河两岸水生态环境,助力新区‘黄河上游生态修复与未利用土地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王道明说。

  “我们的目标是,把水阜河项目打造成具有永宁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的幸福河畔。”展望未来,王道明信心满满。

  新区生态环境局规划发展与生态保护科副科长邓磊介绍,“目前,新区累计造林绿化20多万亩,城市绿地率提升至35.8%,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生态修复总面积超过12万亩。今年截至目前,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265天。”

  如今的新区,早已从建设初期“风吹石头跑,电杆比人多”的情形,变成了天蓝、水碧、土净的绿色现代化城市,不但实有人口达到46.5万余人,生态环境也有了极大改善,已然成为很多珍稀动物的栖息地。

  这个栖息地,就是位于新区核心区域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这里,因为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新区生态“绿肺”。

  作为为新区群众服务的重点民生事项,市政集团绿洲公司积极实施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湿地公园改良土壤3000平方米,补植甘草50000平方米、向日葵20000平方米、草花10000平方米、矮牵牛5000株,同时增设座椅、花箱,湿地公园“颜值”全面提升。

  市政集团绿洲公司常务副经理胡相楠介绍,“现在,园内有植物127种,鱼类、鸟类、哺乳类等动物86种。未来两年,我们还将建成野生动植物科普宣教中心,要充分发挥新区生态‘绿肺’作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空气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这是近年来新区群众和来新区旅游的游客对新区生态环境的普遍感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区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水土流失治理、未利用地开发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国土资源高效利用一体推进,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