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对市十六届人大第147号建议的答复

 2021/11/01/ 16:51 来源: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席小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兰州新区医疗行业的帮扶以及新区医疗队伍卫生保障的投入力度的建议》收悉。对您所提建议,现结合我们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加快构建集医疗、疾控、妇幼、应急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建设“健康新区”打下坚实基础。

  一、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医疗基础不断夯实。积极引进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在新区开设分支机构,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于7月底开业运营,省残联康复中心医院预计春节前门诊部开始运营,甘肃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中心一期工程、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老年康复养护区项目、省人民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加快推进新区公立医疗机构建设力度,新区疾控中心、省级医学集中隔离点和物资储备库项目进展顺利,年底前将主体封顶,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加挂兰州新区妇幼保健院牌子。

  二、招才引智持续发力,医疗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打破年龄、身份、编制等限制,从全国范围内引进优秀医疗卫生人才。2017年至2020年,新区卫健系统(含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招录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00多名,其中:副高级及以上职称47人,中级职称49人,初级职称204人,研究生26人,本科生243人,本科以上学历达到90%以上,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迅速面向全国引进专业技术人员21人,为新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2021年,为有效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服务站所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问题,新区卫健委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参加了新区第二届人才招聘“双选会”,聘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9名。同时,认真落实全省卫生健康行业骨干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近两年先后选派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112名医务人员赴上海华东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大二院等三甲医疗机构进修学习,进一步提升人员素养和能力。

  三、社区站所布局日趋完善,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打造15分钟就医圈,2020年新建栖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火家湾、山字墩、兰石、祥和景苑、方家坡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扩建西岔综合门诊部及彩虹城、小横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小横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社区医院”。今年谋划新建瑞岭名郡、瑞岭馨苑、瑞岭锦绣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扩建瑞岭雅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均已完成项目选址,正在编制施工方案,计划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2022年交付使用,届时将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

  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加大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工作,确保省残联康复中心医院、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和省级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等项目按期建成投用。积极推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中心一期项目、省人民医院老年人康复养护区项目、省人民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等项目工程加快建设。优化基层医疗机构布局,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远”突出问题。继续加大紧缺型卫生人才引进力度,科学合理拟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计划,加强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非常感谢您对新区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请您继续加强对新区卫生健康工作的监督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讯地址:兰州新区一号办公楼222室

  联系人:辛 亮  

  联系电话:0931-8259853

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0月18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