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带富乡亲的“领头雁”
——记全省建设和发展扶贫车间优秀个人李永峰

 2021/10/22/ 11:4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窦响灵

合作社社员将蔬菜装车。

  “土地流转费一年能有2000多元,再加上在合作社干活,现在一年有两万多元的稳定收入。在家门口就业,还能致富,靠的是我们有一个致富的‘领头雁’。”村民刘明海说。而他所说的“领头雁”,就是全省建设和发展扶贫车间优秀个人、兰州新区新昌食用菌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李永峰。

  9月27日,新区新昌食用菌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预冷保鲜库前,已装载好的32吨洋葱即将发往湖南长沙;28日,满载甘蓝、莴笋等各类蔬菜的货车又整装待发。“这次一趟要发36吨。在‘十一’期间,合作社迎来了又一波订单需求高峰。”李永峰告诉记者。

  2015年,李永峰返乡创办新区新昌食用菌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带领新昌村村民开始摸索培育平菇等食用菌种。2019年,新昌食用菌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吸纳社员185户,其中贫困户22人,蔬菜采摘高峰期用工达200多人。

  “在农村完全可以大有作为。要做就要做好、做大、做强。”李永峰带领村民不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并依托秦川园区国有公司的销售优势,实现蔬菜无滞销。今年截至目前,蔬菜销售收入达460万元。

  今年,李永峰创办的合作社种植蔬菜5000亩,与周边蔬菜种植户签订合作协议6000亩,以新昌蔬菜预冷保鲜库为支撑,合作社同时带动了周边5个村种植蔬菜近万亩。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区新昌食用菌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冷链+农贸市场”的运营模式,以国有企业为龙头、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种植基地为基础、自有集散农贸市场为依托;以标准化种植、冷链物流为核心,为实现订单农业打下了基础。

  “现在合作社每年给我们免费送种子、送化肥,还派专业技术人员给我们免费指导,签订产销合同。合作社全新的运作模式,完全改变了以前蔬菜水果得自找销路的大难题。”合作社种植户冉喜忠告诉记者。

  李永峰带动新昌村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增加收入,村里无一亩撂荒地。他真情回报众乡亲,不遗余力助贫弱,优先安置困难户在合作社务工,并为困难户捐钱送物,为公益事业出力出资……在他的带领下,脱贫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