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2021/10/22/ 11:40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丁凯

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人脸识别系统。

  近年来,兰州新区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在抢抓重大机遇中提升创新“高度”,在集聚资源要素中夯实创新“厚度”,在破除体制障碍中加快创新“速度”,在营造环境氛围中增加创新“浓度”,探索出了一条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优化“科创生态” 

    构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

  今年9月,由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牵头建设的新区科技创新平台奖励政策统一申报系统进入收尾阶段。该系统建成后,将实现科技创新平台奖励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和“不来即享”,进一步提升新区营商环境。

  “新区科技创新奖励政策‘不来即享’平台的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创新政策申报、技术需求匹配供给、技能教育培训全流程网办,把创新创业环境上的‘障碍’破得更彻底、把‘烦苛’去得更干脆、把服务做得更到位。”新区科技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科技创新奖励政策“不来即享”平台建设是兰州新区优化“科创生态”,构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的众多典型举措之一。

  兰州新区还出台《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办法》《科技揭榜挂帅制试点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并完善《科技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科技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实施科研项目合同制管理,建立符合科学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成果转化和产值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机制,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

  以“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建设作为导入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动能的重要平台,兰州新区主动对接并打通与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国家级学会沟通渠道,装备制造、绿色化工两项产业与科技人才融合试点项目入选2021年度第二批“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设立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新区服务站,为科技工作者和学会专家提供技术交流、学术研讨平台。

  据介绍,通过举办政策线上推介会、发布政策申报指南等方式,兰州新区帮助企业凝练创新需求、搭建合作平台,培训科技人才1000余人,指导企业实施科技项目207项。2018年来,获批国家级项目6项、省级37项、市级12项,争取各类科研项目资金和建设补助资金2.8亿元,有力助推了企业重大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聚焦基础前沿

  加快构建创新平台体系

  2020年,科技部公布第三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示范名单,由省科技厅推荐的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榜上有名,标志着我省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实现“零”的突破,这也是近年来我省科技领域入围的又一重量级国家平台载体。

  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由兰石集团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承建,聚焦服务兰石集团内部员工、社会企业职工、高校师生、科技工作者和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活动需求,通过核心技术打造核心产业技术体系,实现了行业价值链、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协同创新。截至目前,入驻该众创空间的项目共计201项,投入资金合计72930.81万元,已完成项目174项,实现成果转化的项目38项,实现产值23557.45万元。其中,大型公共热工测试平台示范项目、低阶煤循环流化床加压气化技术工程示范项目、12000米钻井包研制项目、300MN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组研制项目、3000马力压裂车组研制项目、1.6MN径锻机研制项目等正在孵化运行。

  除此以外,新区以建设高端创新平台为着力点,组建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成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博奥医学“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133个,其中创业服务平台16个、技术创新平台52个、行业创新平台45个、基础研究平台20个。加快建设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同位素实验室和钍基熔岩高温泵试验平台,打造面向核技术领域的大科学装置和全国核应用技术策源地。

  强化创业载体供给,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和综合性众创空间,培育国家级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市级孵化器6个、省市级众创空间13个,引培孵化企业超500户、产业化企业51户,其中中小微企业工业产业园、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已建成投运。

  通过不懈努力,科技创新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创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创新效能有效提升、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区域协作务实加强等积极态势。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科技型企业总量突破1000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1户,科技人才达到4960人,其中领军人才18名、行业专家136名。

  2020年,兰州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6%,今年预计将达到3.7%,一条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正越走越宽阔。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