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的力量 精彩赛事的魅力
——2021年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赛事观察

 2021/10/15/ 14:47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比赛激烈进行。

  金秋十月,一场全国性青少年体育赛事在兰州新区圆满收官。透过这场赛事,我们感受到的是体教融合发展的力量,体会到的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成效。而通过鼓励支持小学生参与竞技体育专业赛事,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目的,更为实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体系“一条龙”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体育改革成果的集中展示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的全面落实,全国线下体育赛事按下了“重启键”。10月2日,为期5天的首届全国小学生曲棍球夏令营暨2021年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U12、U10组)在兰州新区拉开帷幕,为全国爱好和参与曲棍球运动的孩子们搭建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来自江苏省昆山市城北高科园中心小学曲棍球队U12组的刘雨轩正在赛场边观看U10组的比赛。今年刚满11岁的她之前是学校田径队的,因为个人兴趣转到曲棍球队已经一年半了。为了这次比赛,她和她的队友已经备战了大半年时间。但年幼的刘雨轩尚未意识到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作为全国小学生曲棍球比赛的最高级别赛事和首届夏令营活动,这既是全面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成果展示,也是对小学生运动员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竞技能力和精神风貌的集中检阅,更是全面深化体教融合的有利举措。为此,内蒙古、江苏、江西、天津、上海多地派出代表队踊跃参赛,一较高下。

  素质教育的喜人成效

  “从不会到会,从感兴趣到坚持下来,曲棍球这项运动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意志和技艺的磨炼,还有让他们受益终生的经历和体验。”天津东丽区曲棍球项目教练员、东丽实验小学曲棍球驻校教练员刘斌此次带领队伍参加女子组U12和U10的比赛。

  赛事是体育的灵魂,如果体育教育在实践中缺少赛事,体育的乐趣和价值也将大打折扣。“这次参加比赛的孩子是从2019年开始接触曲棍球的,由于疫情的影响,孩子们还没有参加全国性比赛的机会。这次参赛,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也更清晰地看到了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对促进她们以后自觉坚持训练很有帮助。”近几天孩子们的进步让刘斌颇为欣喜。

  和刘斌一起来的,还有他14年前带的第一批队员、天津队主力孙悦,她趁着全运会结束后的休息时间回来协助教练刘斌备战比赛,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大师姐”。“大师姐”在训练之余负责管理孩子们出行生活的一切琐事。

  10岁的郝怡朵说她最崇拜的人是刘教练和“大师姐”,因为爱上曲棍球,她可以克服每周四3000米长跑训练带来的恐惧,也因为看到教练们在训练场上认真的样子而愿意将曲棍球训练坚持下去。

  周一抓技术训练,周二抓力量训练,周三技战术+素质,周四素质专项,周五打实战,孩子们每天2小时的训练安排在每天下午放学以后,尤其是“双减”政策落实以后,孩子们有了更多时间保证训练,真正实现了学习训练两不误。

  普及体育运动的有益尝试

  “团队型的同场竞技运动对孩子们的教育价值比单一型运动项目的教育价值更大。在赛场上,孩子们可以更加清楚地知道怎样去协作,如何去竞争,在此过程中培养出孩子们的合作意识、公平竞争意识、规则意识和自律意识,通过比赛来达到育人的目的。”全国体育学校联合会副会长、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李雄说。

  “过去,为了带出一支队伍,我们摘尖子、选苗子;现在,我们希望大面积普及和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的孩子运动起来,参与进来。孩子们的体质也会越来越好,我们能够从中选拔的优秀苗子也就越多。”学校体育运动的加强,让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曲棍球男队主教练孟益均不再为招生选材而发愁。刘雨轩也锚定了新目标: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江苏省队的一员,成为一名专业的曲棍球运动员,走上第三届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运动会的赛场。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