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自评报告

 2021/10/14/ 15:25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甘政教督办函〔2021〕14号)精神,兰州新区高度重视,认真对照《2021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全面开展了自查评估。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兰州新区辖区内现有公办中小学37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小学26所,初中5所,高中3所。现有民办中小学10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小学4所,高中3所。公办幼儿园14所、委托国企办园5所,民办幼儿园35所。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年初召开兰州新区党工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部署新区教育领域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落实领导包片联系学校制度,常态化开展教育工作调研,有力推动了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党组织设置,做到了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新区教育系统有各级各类党组织52个,覆盖113个单位。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新区教育系统各党组织以“甘肃党建”APP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现“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学校班子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情况。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要求,统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区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为:公办幼儿园每生每年1600元,义务教育学校小学每生每年1100元(省级财政承担650元,新区财政承担450元)、初中每生每年1400元(省级财政承担850元,新区财政承担550元),公办高中每生每年1500元。2021年,省市下达教育专项资金5657.32万元,支出3692.12万元,支出率65.26%;新区财政下达教育专项资金52473万元,支出35323万元,支出率67.32%。加强学校公用经费管理使用,组织开展兰州新区教育系统学校公用经费管理使用专项清查督查,切实提高了学校公用经费管理使用规范化水平。

  (三)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情况。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制定印发《兰州新区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清单》的通知》,严格执行任务清单,持续推动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等评价改革,有效破除破解了“五唯”顽瘴痼疾。不断深化教师绩效改革。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教师收入增减、职称评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通过构建灵活多样、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实现了“淡化职称、强化岗位、以岗定薪、按绩定酬、多劳多得”的目标,充分调动了教师干事创业热情。着力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中小学校有线网络接通和旧网提升改造,全域36个点高速互联,100M宽带网入校率达到100%。2021年新建创客教室10间,机器人教室5间,有力推动了课程录制及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大力推进体教融合。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制定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逐步开放方案,核心区6所学校体育场地已向社会开放。深入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排球、篮球等运动项目进校园活动,新区多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排球、篮球特色学校,兰州新区被省教育厅授予“冰雪运动进校园改革试验区”。

  (四)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情况。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坚持把提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2021年新建、扩建公办园5所,新审批民办幼儿园3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000余个,极大缓解了“入园难”问题,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8%。深入推进“一体化”联盟办学,开展公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城乡幼儿园对口帮扶,保障了适龄儿童接受公平优质教育。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紧盯开学、小升初关键时期,每学期认真对学生返校情况进行统计,积极开展辍学风险学生劝返,并利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系统,实时掌握各义务教育阶段学学生到校情况,确保“一个都不能辍”。做好适龄残疾学生入学保障,2021年春季学期,新区随班就读残疾学生83人,送教上门14人。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2021年,兰州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投入资金512.9536万元,覆盖23所农村中小学校,受益学生7388人。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保障教师工资待遇。严格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细化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发放标准,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工作积极性。2021年,新区教师年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206.05元,高出2.1个百分点。落实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积极探索聘用制教师和在编教师“同工同酬”体制改革,不断加大聘用制教师招聘力度,2021年选调教师37名,选聘教师125名,有效缓解了新区教师紧缺的问题。加强教师培训提升。在“一体化”联盟框架内,充分发挥现有5个名校长工作室、5个陇原名师工作室、27个骨干教师工作室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研修活动,形成了新区培训、学校自主培训等不同层级相互衔接、互为补充、各有侧重的培训体系,为年轻教师探索形成了“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名师”的专业成长路径。

  (六)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情况。配备安防设施。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推进校园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建设,建成兰州新区校园安全监控中心,新区中小学校、公民办幼儿园校园一键报警系统、视频联网系统和“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实现全覆盖。落实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与新区各行业部门签订社会管理、食品、交通、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为新区各中小学校选派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校园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构筑了坚实的校园安全保障体系。防范校园欺凌。严格落实中小学生防治欺凌综合治理监督责任,成立兰州新区学校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工作领导小组及校长任组长的学校工作小组,组织新区三年级以上学生1万余人签订《学生预防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承诺书》,有效防范了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七)巩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结合“四史”教育,组织开展“知、讲、赛、行”系列活动,举办各级各类宣讲24场次、思政活动31场次,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按照2021年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政策,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推普周活动和兰州新区中小学汉字听写大赛、教师普通话测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规范用语、用字意识,营造了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环境。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严格校园使用出版物监管,严防有害出版物及宣传品流入校园,严禁教师及学生购买不健康书籍和非法出版物,开展学生用书、教师用书排查整顿2轮,进一步净化了校园用书环境。

  (八)打造良好教育生态情况。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对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课外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开展专项督查2轮次,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落实“双减”工作。全面开展幼儿园和小学课后服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做到小学作业不出校门。按照“双减”要求,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推动学科类培训机构逐步清零。加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财务、师资、教辅资料等常态化管理,确保了校外培训机构科学规范合理发展。持续深化“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中小学“五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教学目标之中,结合“一月一主题”广泛开展“五育”教育实践活动,有效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九)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学校规范管理情况。深入推进法律进校园活动。采取座谈讨论、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形式,每年集中开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的意识。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坚持全纳平等、免试就近、公民同招、划片登记,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应入尽入”。2021年秋季通过网上报名方式开展报名,共招收一年级新生3627人,七年级新生2325人。持续规范学校收费行为。严格落实学校收费审批备案制度,制定《兰州新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各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参照此标准执行,保证了收费公平透明。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兰州新区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

  (一)公办教育资源相对缺乏。随着新区开发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人口迅速聚集,校园环境、教育装备、教师素质、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现有14所公办幼儿园均已满额招生,加之家长对公办幼儿园保持高位需求,致使公办幼儿园招生压力巨大,核心区中小学学位较为紧张。

  (二)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部分农村学校教育城域网、同步课堂、智慧教育云平台等软硬件设施设备建设不齐全。中小学校“网络空间人人通”常态化应用机制还未形成,学校信息化设备、功能教室使用效率不高,一定程度制约了教育信息化发展。

  (三)教师队伍存在不稳定性。新区大部分教职工为聘用制教师,教师流动较大,教职工队伍学科结构、年龄结构等不够合理,个别农村学校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高级职称教师仅占总人数的16%,中级职称教师占总人数的26%。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兰州新区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制度和管理创新,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动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相关政策和要求,不断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和体量,“十四五”期间,力争建成各类幼儿园60所,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超过9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持续提升。以兰州市实验幼儿园新区分园、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为依托,谋划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或公助民办幼儿园,积极扶持和引导民办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健康、规范、个性化发展,推进公办、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

  (二)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立完善城乡统筹义务教育保障机制,通过“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的方式,进一步优化整合农村学校,着力改善乡村办学条件,强化乡村学校软硬件建设。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抢占新一轮教育发展制高点,充分借鉴先进地区教育发展经验做法,加快推进“三通两平台”和“互联网+”等数字化校园建设,促进智慧教育云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不断提升优质教育覆盖率。

  (三)促进高中教育特色化发展。加大“名校办分校”工作力度,以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新区舟曲中学、甘肃弘毅绿地实验学校为依托,高质量谋划打造一批品牌知名、品质优良的高中,辐射吸引省内优秀高中学生就读,助推新区教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增强高中办学的开放性,打造有鲜明特色的品牌教育,逐步提升高中教育特色化水平。

  (四)促进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加快推进新区教育投融资创新、经费管理、教育监管机制等方面的改革试点工作,持续优化规范教师绩效考核管理,不断激发教师自我发展、干事创业的动力。进一步深化教师“同工同酬”改革,确保新区聘用教师同在编教师在职称评定、职称竞聘、工资调整等方面待遇一致。推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坚决纠正简单以考试成绩评学生、以考分排名评老师、以升学率评学校的教育评价导向,切实扭转教育的功利化倾向。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鼓励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参与教育评估监测,发挥行业协会、专业学会、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在教育公共治理中的作用,持续提升新区教育工作水平。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4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