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文明实践“沉下去”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引领精神文明建设

 2021/10/08/ 18:59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新区文明办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要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以扎扎实实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引领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需求导向 推进文明实践常态长效

  新区文明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创新文明实践形式,拓展志愿服务内容,推进文明实践常态长效。

  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心愿箱、发放心愿卡,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难点问题,制定并公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菜单”,组织广大志愿者利用志愿服务日、网格走访日、民情议事日走街入户,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困难群体服务、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确保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贴近群众、符合群众需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新区文明办梳理活动事项86项,协调解决居民水、电、气、暖、路配套问题200余个,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80余件,成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

  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300余次,通过扶智扶志教育行动、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文明风尚传播行动等,引导广大城乡居民群众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此外,新区文明办还积极拓展志愿服务内容,多方筹资5万元并组织志愿者开展新区生态移民“送文明”行动,为搬迁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志愿服务队采取“挂包到组、分组到户”方式,逐户开展房屋内外设施查验和卫生清扫工作,并为搬迁群众发放米面油、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保障搬迁群众入住顺利。推行“一户一人、包户搬迁”的责任机制,逐门逐户嘘寒问暖、宣传政策、疏导心理,让搬迁群众第一时间体会到家的温暖,确保搬迁群众搬迁顺心。开展精准到户就业帮扶活动,积极宣传新区、园区就业保障政策,详细登记户内劳动力和就业方向,动员搬迁群众参加就业岗位推介会,助力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深化文明创建  推进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新区文明办坚持抓宣讲强信念、树典型强引领、重宣传强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

  举办新区道德讲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讲党课、讲红色故事等宣讲,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通过经典传唱、红色电影展播、红色诗词诵读等形式,组织各中心、站(所)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传唱红色经典 讲述红色故事”活动20余次,观看红色电影10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5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12次。

  重宣传强氛围,在重点区域和核心路段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公益广告,持续扩大公益广告宣传效应,社会主流价值和文明新风尚得到广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约三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制度,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行动,教育引导群众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

  推荐评选“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好人”“兰州好人”等,通过树典型强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大力培育时代新人,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评选以及“我们的节日”等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正能量。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