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帮帮帮】

购买月饼前 先看看这份消费提示

 2021/09/10/ 11:43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已进入消费高峰期。如何科学选购安全的月饼?记者采访新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他们就此答疑解惑。

  看标签内容是否齐全

  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信息,以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不要购买或食用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窜改标示的月饼。

  看月饼是无糖或低糖

  对于控制能量和糖分摄入的人群,在选购月饼时更要关注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无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0.5g/100g,“低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5g/100g。

  糖月饼中的甜味来源于添加了低聚糖或甜味剂等物质,大多不会造成血糖过快升高,但要注意区分“无糖”和“无蔗糖”“无蔗糖”是指配料中不含蔗糖、白砂糖、绵白糖等,但是不等于不添加其他糖。对于“无蔗糖”月饼,控制血糖的人群仍需谨慎购买。

  警惕油脂氧化变质

  月饼是高油脂食物,易发生氧化酸败,未食用完的月饼应放在低温、阴凉、通风处保存,尽快食用。无包装的散装月饼更易在空气中加速氧化变质,制作时间较长的月饼建议谨慎购买。

  此外,配料表中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的月饼尽量少食,个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能让食物变得香味浓郁,口感柔滑,但过量食用,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新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提醒, 消费者发现月饼生产经营单位及购买的月饼存在食品安全等问题,可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